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陸偉

  女性壓力性尿失禁(SUI)是一種常見病,以中老年婦女患者最多,發病率一般為5%~25%,可嚴重影響女性患者的生活質量。隨著人們對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的發病機理的認識日臻完善,治療手段不斷簡化、療效更加顯著、創傷更小。經陰道無張力吊帶(TVT-O)治療技術作為一種適用於臨床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的微創性手術治療的新方法,近年來在國內外發展較快,深受患者的歡迎。

  一、對女性SUI的新認識

  1994年,國外研究人員Delancey醫生提出了“吊床學說”,認為女性尿道位於盆腔內筋膜與陰道前壁組成的一層支撐結構的上方,該層組織向兩側附著在盆腔側壁的弓狀腱膜和肛提肌上,從而構成對尿道的穩定支撐(吊床樣結構)。當患者咳嗽用力使腹壓增高時,經上方作用於尿道的壓力向下擠壓尿道使之緊貼於下方類似吊床樣的支撐組織,從而關閉尿道腔。因此,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的治療應首先考慮重建患者尿道下方的支撐組織,而不是傳統觀點認為的改變膀胱和尿道的位置以及兩者之間的夾角。

  二、新型TVT-O手術

  基於上述理論,研究人員Ulmsten等人於1995年首次提出經陰道尿道吊帶治療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的TVT手術方法,並對其臨床治療效果進行了研究。手術是採用一根特製的穿刺針,經患者陰道前壁的小切口、尿道兩旁、從大腿根部閉孔內側置入,從而將一條聚丙烯網帶呈U型懸吊固定於尿道中段下方。然後,調整網帶無張力狀態下控制尿液不外溢的吊帶位置。網帶的自粘性使其自體固定而無須縫合。手術置入的網帶可與周圍增生組織一起構成“吊床樣”結構,替代鬆弛、延長的骨盆底部支援結構以及恥骨尿道韌帶,從而使尿失禁患者的正常尿道關閉機能得以恢復。由於吊帶具有無張力特點,因此被稱之為經陰道的無張力吊帶治療技術。

  TVT-O手術簡單易行,一般區域性麻醉即可。TVT技術所用材料為聚丙烯網帶,具有非吸收性、持久耐用、生物相容性好等特點,且因網帶表面製備有特殊網孔和倒刺樣結構而具有緊密固定的自粘性。當研究人員將網帶置於患者盆腔內與各層組織接觸時,其倒刺產生的摩擦力可將網帶懸吊固定而無需手術縫合。此外,患者術後新生的膠原組織也會融入吊帶網孔中生長,從而可使吊帶得以更進一步的加固。臨床應用TVT技術可為尿失禁婦女患者的尿道中提供一個有效的無張力平臺。當患者身體處於靜態時,該支撐吊帶不會產生張力,只有在腹壓增高時才產生較強的支撐作用,以提供有效的尿道閉鎖功能(閥門效應)。由於TVT-O手術具有無張力特點,因而可避免張力引致的刺激、不適和尿道梗阻等症狀。

  三、TVT-O手術療效可靠

  研究人員介紹,TVT-O 技術主要適用於女性壓力性尿失禁以及伴有內括約肌功能異常、尿道高度移動、陰道或膀胱膨出、既往手術失敗的患者。現有研究證實,TVT-O手術禁忌用於接受抗凝治療以及急性尿路感染者。

  TVT-O手術的療效可靠,近年在國內外已經得到推廣。據文獻報道,TVT-O術後5年的有效治癒率為85%~90%。此外,Ward研究小組通過大規模的多中心隨機對照研究證實,TVT-O手術治療的效果均優於目前臨床使用的金標準――Burch術。因此,對於中老年婦女而言,TVT-O手術是安全有效的。我院開展該項技術三年來,完成40例,除2例術後短期留置尿管恢復正常外,其餘撥除尿管均恢復正常排尿,有效率達95%以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