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按摩科 副主任醫師 趙東奇

  慢性結腸炎是城鄉常見的腸道疾病。臨床以腹瀉或便祕、腹痛為特點,屬易反覆、難治癒的疾病。中藥對其有較好的作用,但應選出最恰當的藥物使用,下面介紹治療慢性結腸炎的治法和藥物:

  1、清熱解毒法

  這是人們比較熟悉的常用治法,對慢性結腸炎屬熱證的病人適用。常用中藥有:白頭翁、秦皮、黃連、黃柏、黃芩、連翹、荊芥、白花蛇舌草、葛根、馬齒莧、穿心蓮等等。每劑藥可選1~3種,不宜太多,用量也不宜過大。

  2、止瀉法

  主要針對以腹瀉為主的慢性結腸炎。能直接止瀉的中藥很多,應辨明證型,不可混用。按藥性可細分為:清熱解毒止瀉,藥物如葛根、馬齒莧。用於熱毒洩瀉患者。健脾止瀉,藥物有淮山、蓮子、芡實、薏苡仁。適用於有明顯脾虛之象的患者。澀腸止瀉,藥物有五味子、訶子、烏梅、金櫻子、赤石脂、五倍子、石榴皮。多為酸味藥,各種證型的腹瀉均可使用。根據腹瀉次數,每劑藥可選1~3味。溫中止瀉,藥物有肉豆蔻、補骨脂。主要用於虛寒型腹瀉,不可用於熱象明顯者。

  3、通便法

  主要用於以便祕為主的慢性結腸炎。通便的目的可分峻下和緩下。如燥屎內結數日,腹滿腹實較甚者可在短期內使用峻下,瀉下積滯。但治療慢性結腸炎的便祕多用緩下,以調理臟腑為主。通便藥可細分為:清熱通便,藥物有大黃、芒硝、番瀉葉、紫草、生地,用於燥、熱明顯者。緩下每次可選1~2味,劑量不宜過大。便祕甚而熱象重需峻下者可用大黃5~10克後下,或加芒硝、番瀉葉。潤腸通便,藥物有火麻仁、郁李仁、桃仁、杏仁、草決明。這些藥物較平和,可用於各證型的便祕。溫腎通便,藥物有肉蓯蓉、鎖陽。用於脾腎陽虛的便祕患者,亦可用於寒實型便祕。這類藥物性溫熱,不宜用於熱象明顯者。下氣通便,藥物有萊菔子、蘇子、枳實。這類藥使用範圍較廣,可配入各種處方中使用。

  4、理氣法

  慢性結腸炎常常表現出肝氣鬱結、臟腑氣機不暢、升降失常、氣滯不通的現象,理氣法對其有較好的療效。治療各證型的慢性結腸炎均可使用理氣藥。理氣藥可細分為:疏肝理氣,這是最主要的治法。藥物有鬱金、香附、元胡、川楝、薑黃等。處方中加入這類藥可調整臟腑平衡,緩解緊張情緒,使療效提高。健脾理氣,藥物有木香、陳皮、佛手、砂仁等。這些藥能行氣消滯、健脾開胃。理氣止痛,常用藥有木香、臺烏藥、香附、佛手、川楝、元胡、薑黃。另外,理氣藥有寒熱之分,選藥時也應注意。

  5、補益法

  該病病程中常可見有虛損之象,以脾虛最多見。補益法中亦以補脾胃為主。常用藥物有黨蔘、黃芪、白朮、茯苓,這幾種藥對大便的軟硬有一定影響,腹瀉或便祕者需配伍使用。另外,補氣、補血、補腎之陰陽也常用於治療該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