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任醫師 周子華

  天氣變化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誘因之一,大家知道冬天天氣寒冷是心臟疾病的高發季節,但天氣由冷轉暖,也是心臟疾病特別是心衰的重要原因。

  氣溫升高導致心臟負荷增加的原因主要有:隨著氣溫的升高,人體的新陳代謝會顯著加快,人體皮下血管擴張,面板血流量比平時增加3-5倍,回到心臟的血流量也顯著增多,這樣勢必加重心臟的負擔;

  人在高溫狀態下,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狀動脈收縮,從而增加心臟的工作量;

  出汗多,人體水分通過汗液大量蒸發,血液黏稠度升高,嚴重者導致心腦血管堵塞,嚴重時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腦卒中;

  空氣中溼度增高,含氧量相對降低,容易導致缺氧;

  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天氣變化容易感冒,而老年心血管病人由於抵抗力降低容易併發肺部感染,從而加重心臟負擔。

  因此,天氣轉暖時特別應注意為心臟減負。除心血管病人常規需要注意的(如合理膳食、適當運動、控制體重、戒菸酒等)外,應及時增減衣物、特別應注意預防感冒,同時調整藥物劑量和種類,儘可能減輕心臟負擔,從而保證以健康的心臟來享受大自然的春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