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蔣雄剛
基本病變為囊性中層壞死。動脈中層彈性纖維有區域性斷裂或壞死,基質有粘液樣和囊腫形成。夾層分裂常發生於升主動脈,此處經受血流衝擊力最大,而主動脈弓的遠端則病變少而漸輕。主動脈壁分裂為二層,其間積有血液和血塊,該處主動脈明顯擴大,呈梭形或囊狀。病變如涉及主動脈瓣環則環擴大而引起主動脈瓣關閉不全。病變可從主動脈根部向遠處擴延,最遠可達髂動脈及股動脈,亦可累及主動脈的各分支,如無名動脈、頸總動脈、鎖骨下動脈、腎動脈等。冠狀動脈一般不受影響,但主動脈根部夾層血塊對冠狀動脈開口處可有壓迫作用。多數夾層的起源有內膜的橫行裂口,常位於主動脈瓣的上方,裂口也可有兩處,夾層與主動脈腔相通。少數夾層的內膜完整無裂口。部分病例外膜破裂而引起大出血,破裂處都在升主動脈,出血容易進入心包腔內,破裂部位較低者亦可進入縱隔、胸腔易進入心包腔內,破裂部位較低者亦可進入縱隔、胸腔或腹膜後間隙。慢性裂開的夾層可以形成一雙腔主動脈,一個管道套於另一個管道之中,此種情況見於胸主動脈或主動脈弓的降支。DeBakey將主動脈夾層分為3型:Ⅰ型夾層起自升主動脈並延至降主動脈,Ⅱ型侷限於升主動脈,Ⅲ型夾層起自降主動脈並向遠端延伸。 武漢協和醫院心外科蔣雄剛
  此外,Daily和Miller又將主動脈夾層分為兩型:凡升主動脈受累者為A型(包括DeBakeyⅠ型和Ⅱ型),病變在左鎖骨下動脈遠端開口為B型(即DeBakeyⅢ型),A型約佔全部病例的2/3,B型約佔1/3。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