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吳永超

頸椎病的體檢

    看病是要看病人,不只看片子。當面詢問病情和體檢非常重要,可以提供非常重要的資訊。武漢協和醫院骨科吳永超

頸椎病的主要物理檢查如下:

  (1)壓痛點

  (2)頸椎活動範圍檢查

          一般神經根型、頸型頸椎病患者的頸椎屈伸和旋轉活動易受限。

  (3)頸椎的特殊試驗檢查。

①前屈旋頸試驗:先讓患者頭頸部前屈,然後向左、右方向旋轉活動,如果頸椎出現疼痛即屬陽性。陽性結果一般提示頸椎小關節有退變。

椎間孔擠壓試驗:又稱壓頭試驗。讓患者將頭向患側傾斜,檢查者叩擊或者按壓患者頭頂部。如有神經根性損傷,則會因間孔的狹小而出現肢體放射疼痛或麻木等感覺。

③臂叢牽拉試驗:患者坐位,頭稍前屈並轉向健側(頸部無症狀側),檢查者立於患側,一手抵於頸側頂部,並將其推向健側,另一手握住患者的手腕將其牽向相反方向,如患者出現麻木或放射痛時,則為陽性,表明有神經根型頸椎病的可能。

旋頸試驗:又稱椎動脈扭曲試驗,主要用於判定椎動脈狀態。具體操作方法為,患者頭部略向後仰,作向左、向右旋頸動作,如出現眩暈等椎-基底動脈供血不全症時,即為陽性。

(4)肌張力和肌力檢查。

肌張力:即為肌肉鬆弛時在被動運動中所遇到的阻力。

②肌力:頸椎病患者由於神經根或脊髓不同程度受損,可造成三角肌、肱二頭肌、肱三頭肌及手部小肌肉等肌肉力量減弱或萎縮、無力。此外,頸椎病患者若長期頸部肌肉痙孿、活動受限,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頸部肌肉,如胸鎖乳突肌、斜方肌等的力量。

(5)反射和病理反射檢查。

    反射―般包括肱二頭肌反射、肱三頭肌反射肱橈肌反射等。常用的病理反射檢查有霍夫曼徵、掌頦反射、巴彬斯基徵等。這些病理反射,均為上位神經元受損後使節段性反射亢進,甚至原來已被抑制的反射再現而產生。在進行病理反射檢查時,要注意觀察深、淺反射是否同時有異常,對於霍夫曼徵,要注意少數正常人也可出現陽性,只有明顯的陽性或兩側不對稱時,才具有臨床意義。

頸椎病的影像學檢查

通過症狀和體檢懷疑頸椎病後,需要進行影像學檢查證實。

1 X線片

  普通檢查,優點是快速,可以提供基本資訊,如有無頸椎曲度變化、椎間隙狹窄、骨贅、穩定性等。

2 核磁共振(MRI)

  優點是可以直接看到脊髓、神經根、血管受壓的情況,以及脊髓有沒有變性。

2 CT

  優點是可以提供頸椎所有骨質形態結構的細節資訊,作為核磁共振(MRI)的補充。

以上三者各有所長,不可相互替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