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治醫師 徐清榜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因椎間盤發生退行性變,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刺激和壓迫神經根及馬尾神經所表現出的一種臨床綜合徵。其疼痛機制與椎間盤的解剖生理特點、壓力對神經產生的機械效應以及生物化學物質和神經肽在疼痛感受中所起的作用有著密切的關係;另外也與神經根受壓水腫產生的炎性反應、粘連和纖維化刺激神經引起疼痛有關。目前在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中的方法主要在手術治療方面,尤其是介入微創手術的快速發展,為廣大椎間盤患者有了一種嶄新的選擇,但同時也出現各種介入微創手術效果不一,除了與微創介入手術的治療手段本身有關外,相關研究認為對於微創術後功能鍛鍊的忽視也嚴重的影響了手術後的效果評價。

  功能鍛鍊是腰椎間盤突出症後期康復的主要措施。功能鍛鍊可增強腰背肌力,糾正不良姿勢,改善腰背柔韌性和調整區域性肌肉的張力,特別是對脊柱內外平衡起到較好的保護作用,有助於恢復脊柱的生理曲度,促進損傷組織的修復,改善肌肉萎縮、肌力下降等病理現象,使腰背肌起著肌肉夾板作用,有利於恢復腰背肌的功能起到代替腰圍的作用,並可以糾正腰部不良姿勢,增強腰椎的穩定性,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復發。

  功能鍛鍊的最大特點是患者能自我積極主動地參與治療過程,有利於調動患者治療的主觀能動性,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且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病史較長,多數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肌肉萎縮或肌力下降,腰背肌力量減弱或不平衡。區域性的練功療法可以通過自主的活動加強肌肉的收縮能力,從而達到治療和防止肌肉萎縮的作用。

  目前已經有大量學者針對介入微創術後患者功能鍛鍊對手術後的影響做了大量的臨床評估,均一致認為功能鍛鍊在對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中的作用極其重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