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任醫師 黃畦

  隨著社會的進步及科技的發展,人均壽命不斷延長,但同時老齡人口不斷增加,也給家庭、社會、國家帶來巨大的壓力。世界衛生組織(WHO)把60歲以上的人群定義為老年人,把社會60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10%以上定義為老齡化社會。我國自1999年步入人口年齡結構老齡化階段以來,老齡化速度逐漸增快。第六次人口普查顯示,我國大陸總人口數已達13.39億,60歲及以上人口占全國總人口的13.26%,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規模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最新的資料顯示,預計到2013年我國老年人口將超過2億,且每年將新增1000萬老年人。預計到2033年,我國老年人口將超過4億。

  肺癌目前已成為全世界由癌症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在我國,肺癌發病率不斷上升,已成為我國第一大癌症,且發病率及死亡率增長最為迅速。其中,60歲以上的肺癌患者佔一半左右,且以有吸菸史的男性居多。預計到2050年,60歲以上肺癌患者將發展為現在的2倍,因此,肺癌也有“老年癌”之稱。

  老年人肺癌的臨床症狀以咳嗽、胸痛、氣促、咳痰較多見,這些症狀沒有什麼特異性,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結核等疾病的常見症狀,易使人誤以為是這些慢性疾病而未及時就診。另一方面,約半數以上的老年肺癌患者往往同時伴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肺結核,這些伴發病的症狀常常掩蓋了肺癌的存在,弱化了患者和醫務人員的警惕性,從而出現漏診。還有一些老年肺癌患者是以肺外症狀或轉移灶所致的表現為首發症狀,讓經驗不足的醫務人員忽略了肺部情況,以致造成誤診或漏診。上述綜合因素使老年肺癌的臨床誤診率高達5%-10%。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