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文超

  老年嗓音疾病近年的發病率呈現上升趨勢,發病年齡主要是40歲以後,其中50歲-70歲是發病高峰期。而且男性的發病率要高於女性,大約是女性的3-8倍,多數男性長期吸菸喝酒是發病率比例更高的主因。

  喉是人體重要的發聲器官。人們說話、唱歌等都是聲帶的移動和聲門的閉合的配合而發出的聲音,稱為基音,再借助脣、舌、牙、顎、咽、鼻等共鳴器官而成為語言或歌聲。所以當人的聲音出現嘶啞的變化時,就應該想到與喉的發音功能受損有關。

  聲音嘶啞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急性聲音嘶啞可因感冒、急性喉炎、大聲講話過多等引起聲帶水腫、充血所致;慢性聲音嘶啞可因慢性喉炎、結核或因聲帶肥厚、息肉、小結等所致。老年人應特別注意喉癌所致的聲音嘶啞。

  急性聲音嘶啞可見於各個年齡組的人,有明顯的誘發病因,對原發性病因治療後可逐漸恢復正常聲音,如因急性喉炎引起的聲嘶經治療喉炎後可明顯好轉。慢性聲音嘶啞有明確的病因可針對病因進行治療。但老年人如出現頑固性的聲音嘶啞,並伴有喉部疼痛不適,痰中帶血等症狀者,常提示是喉癌的先兆而應引起高度警惕。

  喉癌是耳鼻喉科常見的惡性腫瘤,多發於老年男性病人,發病率約佔全部惡性腫瘤的1%~5%。由於喉癌生長緩慢,早期很少向鄰近組織浸潤,不容易發生轉移,故早期症狀不明顯,只是聲音嘶啞和咳嗽,所以多數患者往往誤認為得了感冒或喉炎而未引起重視,以致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喉癌來得無影無色,如何才能及早發現喉癌呢?

        喉癌早期症狀可有如下表現:

  1、進行性的聲音嘶啞:聲音嘶啞是聲門型喉癌的最早期訊號。喉癌是長在聲帶上的腫瘤,即使體積再小,也會出現聲音嘶啞。凡成年人不明原因發生聲音嘶啞且持續兩週以上,均應做細緻的喉部檢查,不可掉以輕心。因為此時患者不痛不癢,往往會誤以為是“感冒”或“咽喉炎”所致。

  2、咽喉感覺異常:異物感、緊迫感或吞嚥不適感,是聲門上型喉癌的早期症狀。但這種型別癌瘤開始症狀往往不明顯,直至較晚期才被發現,追溯病史,可長達數月。

  3、咳嗽痰中帶血:由於腫瘤刺激可產生刺激性乾咳,患者常有粘液粘著感,故常“洗嗓子”。腫瘤增大後還會阻塞氣道,使氣管分泌物排出不暢,引起呼吸道感染、喘鳴甚至呼吸困難,中晚期則表現為持續咳嗽,甚至出現痰中帶血等症狀。

  喉癌發病的主要原因中吸菸和飲酒佔有重要地位,有90%的喉癌患者有長期吸菸或飲酒史。研究發現,菸草的煙霧可使喉黏膜上皮細胞的纖毛運動停止或遲緩,引起粘膜水腫和出血,並使上皮增生,變厚,鱗狀化生,成為致癌基礎。長期過度飲酒會損傷喉腔內粘膜上皮,可使其變性而致癌。因此,吸菸飲酒無疑是加快了致癌的速度

  其次,喉癌病因與空氣汙染也有關,有害氣體如二氧化硫和生產性工業粉塵如鉻、砷的長期吸入均易導致喉癌的發生。此外,專家還發現喉癌與放射線、性激素、遺傳等因素也有一定的關係。

  由於喉癌的早期表現並不明顯,“經典”的症狀就是聲音嘶啞,常常不被人重視。所以老年人聲音嘶啞超過兩週,並且接受過一段時間治療,病情不好反而加重,就應該考慮做詳細的喉部檢查。

  對於喉癌患者,手術是治療的主要手段,通常醫生會採用喉部分切除術及擇區性頸淋巴結清掃術。這樣的傳統手術往往會在頸部正中遺留一條10餘釐米長的切口,而且手術創傷大。這種切口對愛美和追求生活質量的現代人來說,無疑是難以接受。目前,為儘量避免喉部的大切口,減輕手術創傷,根據患者病情,醫生可為部分患者施行了二氧化碳鐳射喉部分切除,保留其發音功能,手術創傷小,術後恢復快。

  早中期喉癌的治療效果很好,經合理治療後,5年生存率可以達70-90%, 所以關鍵還是在於及早發現,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關注老年人的嗓音健康,減少菸酒的不良刺激,注意有無聲音嘶啞。做到積極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