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趙海源

為了能聽到和理解語言,需要聽覺系統三個基本過程相互配合完成,即外周聽覺系統能接受外界聲音的刺激,聽神經能將這些聲音傳到中樞聽覺系統,中樞聽覺系統能對聲音進行分析和認知。

  然而,隨著年齡的增加,人的聽覺系統將出現退化現象,並導致聽覺系統功能障礙(包括外周和中樞部分)。這種因年齡相關導致的聽覺系統退化出現的聽力下降,在排除噪音、耳毒性藥物和中耳感染等因素的參與被稱為老年性聾。

  老年性聾是指隨著年齡增長逐漸發生的進行性聽力減退,重者可致極重度聾的一種老年性疾病,是人體老化過程在聽覺器官中的表現。2005年,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的比例為7.69%,到2050年,這一比例將會達到25%。聽力下降在老年人群中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相關流行病學調查表明:以純音聽閾大於25dB為標準,在55-64歲人群中的發生率為10.1%,隨著年齡進一步增加,在65-74歲人群中,其聽力下降的比例也增加到26.2%。老年性聾已成為現代社會最為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

  老年性聾不僅可因外周聽覺器官損害引起,還包括整個聽覺傳導通路的機能障礙。臨床上分為中樞性和周圍性兩類,但以混合型別居多。老年性聾患者聽覺中樞的病理變化是由於年齡相關導致聽覺中樞退行性變、或由於外周對中樞的輸入減少或消失有關。另外,隨著年齡的增加,耵聹易積聚外耳道,導致耵聹的栓塞。外耳道塌陷,特別是面板萎縮、彈性降低、脫水乾燥。這些變化導致外耳道對損傷的抵抗能力降低,以及對硬性材料的耐受性較差。當患者配戴耳道式助聽器或需耳模時,應考慮對外耳道面板的損傷。

  隨著年齡的增加,中耳的改變表現為:鼓膜的血管減少、變薄、彈性降低、砧鐙關節、砧槌關節老化以及中耳肌肉和韌帶萎縮和變性,軟骨鈣化、骨化。總之,由於年齡的關係,出現的上述中耳和外耳的變化很常見,然而他們對聲音的傳導影響較少,但會影響助聽器的使用效果。

  老年性聾的臨床表現

  1、以雙側對稱性感音神經性耳聾為主。少數可表現為雙側耳聾程度可不完全一致,另有少數合併有外耳或中耳退行性病變者可表現為混合型聽力下降。

  2、聽力下降呈緩慢進行性加重。早期多未引起注意。當下降到一定程度時,患者會突感聽力下降,交流困難,被誤診斷為突發性聾。多數老年人聽力下降開始時多以高頻聽力下降為主,患者僅對門鈴聲、電話鈴聲、鳥叫聲等高頻聲響不敏感。

  3、言語識別率低是第一症狀。這個症狀開始僅出現於特殊環境中,如公共場合很多人同時談話時,以後逐漸發生交談困難。多數老人有一定程度的耳鳴,多為高調性,開始時僅在夜深人靜時出現,逐漸加重,持續終日。

  4、中樞性老年性聾為大腦老化所致。對老年中樞性聾的研究往往又受到周圍性聽覺器官老化的影響,臨床上可表現為對外界聲音的感受下降、對外界聲音的感受失真、中樞對外界資訊處理紊亂、在噪聲環境下聽力障礙明顯、聲音的定位障礙等等,並使得對老年人中樞性聽覺功能的檢測、判斷變得複雜。

  助聽器,老年性聾患者的"生活伴侶"

  目前老年性聾的治療缺乏有效的藥物,其干預的有效策略主要為配戴助聽器,極少數患者出現極重度聽力下降時,可考慮人工耳蝸植入。一般而言,佩戴助聽器有適應的過程,一般1-2個月才能習慣。另外,戴助聽器在室內辨別各種語言效果較好,但在公共場合及嘈雜環境效果不好,因為噪聲也會被放大。

  輕度耳聾一般不需配戴助聽器,一般聽力損失35-85分貝者可配戴助聽器。聽力損失在60分貝左右,效果最好。重度耳聾也可配戴,但助聽器失真度增加,往往達不到理想的效果。對於極重度聾者,助聽器雖能增加音響,但其語言識別率很低,故無實用價值,此時可考慮人工耳蝸植入。

  目前國外對重度、極重度耳聾的老年性聾患者開展人工耳蝸植入並取得較好的效果,患者的言語康復取得明顯的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也得到明顯改善。

  在日常生活中同老年性聾患者交流時說話應清晰,自然,不應大聲叫喊;而應儘量靠近對方,特別是在噪音環境下,面對老人,讓老人利用脣讀更便於理解談話內容;在談話前提醒聽者注意,考慮噪音環境狀況長時間使用助聽器易產生聽覺疲勞,交談時要有耐心。此外,同老人交談時,應避免競爭性聲源的存在,因此應關電視和收音機等聲源。

  如何預防老年性聾

  人體老化是大自然給予的"恩賜",我們無法拒絕,但是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推遲這"恩賜"的到來。這就需要我們對老年性聾的發病原因有所瞭解。

  老年性聾的病因複雜,其發病機制目前尚未完全闡明。可能的發病原因不僅包含聽覺系統衰老過程,還受到生活中環境與社會因素的影響。老年性聾的發病年齡及其發展速度,與遺傳因素有關。筆者目前正從事相關研究,以期為老年性耳聾的防治提供新的策略。另外,老年性聾還與環境因素有關,如環境噪聲、動脈硬化、高血壓、高脂肪飲食、吸菸酗酒、耳毒性藥物或化學試劑、感染、思想生活壓力加重等。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噪聲,應從小做起,避免對聽覺器官的慢性損傷。

  老年性聾的預防還應注意勞逸結合,保持心情舒暢;注意飲食衛生,減少脂類食物;戒菸酒,防治心血管疾病等全身疾病;避免接觸噪聲;慎用耳毒性藥物;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

  此外應引起重視的是,老年性聾患者由於長期聽力障礙,同周圍人的交流減少可產生社會孤立感,生活質量下降。這種情感上的障礙值得引起家庭和社會的重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