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劉軍

  聽力喪失是第三常見的影響老年人群的慢性疾病,在 ≥ 65 歲的老年人群中,約有30%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聽力問題;出現聽力問題的老年人更多的伴有抑鬱症狀和社會問題。近期,有一些研究表明聽力喪失的患者其認知功能可能更差,但目前上缺乏長期隨訪的佇列研究證實這一相關性,並且也沒有研究評估使用聽力輔助裝置對認知功能的影響。

  為此,來自法國的學者 Amieva等進行了一項研究,旨在評估聽力喪失、聽力輔助裝置使用以及認知功能下降之間的相關性。該研究表明聽力喪失與認知功能下降速度加快明顯相關,而聽力輔助裝置有助於延緩認知功能的下降,研究結果發表於近期的J Am Geriatr Soc 雜誌中。

  該研究為一項前瞻性的基於人群的研究,研究的資料來自 QUID 研究,後者為一項在 1989 年至 1990 年間進行的佇列研究。這項研究共納入3670 例年齡 ≥ 65 歲的老年受試者。

  在基線時,採用患者自評的聽力喪失問卷明確受試者聽力喪失的情況。137 例受試者報告有嚴重的聽力喪失,1139例受試者報告有中等程度的聽力問題(當多個人同時說話或在有噪音的情況下,交談十分困難),2394例受試者無聽力問題。採用簡易智慧狀態問卷(MMSE)檢查評估認知功能下降的情況。對所有受試者隨訪25年,觀察患者認知功能的情況。

  研究結果發現,受試者自評的聽力喪失與基線更低的 MMSE 評分相關,也與25年隨訪期間更嚴重的認知功能下降相關;這些相關性獨立於年齡、性別和教育程度等因素。不使用聽力輔助裝置的受試者與健康對照者相比,25 年隨訪期間 MMSE評分的改變值具有顯著的差異;而與此對比,使用了聽力輔助裝置的受試者與健康對照者相比,25 年隨訪期間 MMSE 評分的改變值沒有顯著差異。

  該研究結論認為,老年人群中自評的聽力喪失情況與認知功能下降速度加快相關,而聽力輔助裝置的使用有助於減緩認知功能下降的速度。

  該研究強調了認識和處理老年人群聽力問題的重要性,聽力康復治療可作為改善老年人群認知功能的有效方法之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