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劉建波

  深麻醉減少老年患者術後認知功能障礙:

  術後認知功能障礙(POCI)指手術麻醉後出現定向、思維、記憶、注意力、自知力等認知能力的恢復減慢,可延長住院時問,嚴重時影響患者出院後的生活質量。

  目的麻醉深度對POCD發生的影響尚無統一觀點研究表明,認為術中BIS值維持30-40更有利於術後早期認知功能的恢復。也有研究表明,不同麻醉深度下(POCD)的發生率無差異,老齡是發生POCD的獨立危險因素。本研究擬評價不同麻醉深度對老年患者POCD發生的影響。

  年齡、受教育程度、麻醉方式、術中出血量和補液量,以及術中低血壓造成的腦組織低灌注、應激反應和手術創傷等因素均與POCD的發生有關。本研究中,研究物件均為65-78歲的全麻下行胃腸道惡性腫瘤根治術老年患者,且2組間受教育年限、術中出血量、輸血量、補液量和低血壓發生率無差異,因此可以排除這些因素的影響。

  MMSE評分是判斷術後認知功能常用的方法,簡單易行,可靠性和有效性較高。BIS是臨床上常用的監測鎮靜深度和麻醉深度的指標。BIS值80-100為清醒狀態,60-79為淺麻醉狀態,40-59為臨床麻醉狀態,<40為深麻醉狀態。

  研究表明,全麻患者BIS值維持40-50與維持50-60時POCD的發生率無明顯差異。另有研究表明,術中BIS值維持30-40更有利於術後早期認知功能的恢復。因此本研究選擇BIS值維持30-39和50-59。

  全身麻醉藥可抑制中樞膽鹼能系統的功能,並可維持至麻醉後一段時間,從而導致POCD的發生。手術刺激導致應激反應可損害老年患者海馬區的記憶和學習能力,進而導致POCD。

  研究表明,深麻醉可抑制血中皮質醇、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等的水平,減輕機體的應激反應,從而降低老年患者POCD的發生。另有研究表明,加深麻醉可明顯降低腦氧代謝率,降低老年患者POCD的發生。

  綜上所述,深麻醉(維持BIS值30-39)可降低胃腸道腫瘤根治術老年患者POCD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