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慄向韶

  隨著社會老齡化的程序,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老年病也逐漸凸顯,老年人的聽力健康應該引起關注。但現實的問題是:人們對老年人聽力問題的認識仍存在這樣或那樣的誤區。

  誤區一: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認為自已聽力還行,未對聽力下降引起足夠的重視,甚至無所謂,當聽力下降達到極重度的程度,完全失聰,交流需要通過書寫實現時才認為自已耳聾了。

  誤區二:經常會聽到老年人會說:我沒有病,不去醫院檢查還好,一去醫院檢查就有了病。這個想法或觀點是非常錯誤的。就舉個原發性高血壓病的例子,當您發生心梗、腦梗、腦出血或高血壓危象等嚴重的併發症時,才去關注您的血壓問題是不可取的行為。實際上在您的這些併發症出現之前,您就已經患有心血管、腦血管或糖尿病等方面的疾病。您的疾病是本來就存在,而不是因為檢查而存在。

  誤區三:家屬或老年人自己會認為老年人的聽力差是一種“老病”,任其發展,不去管它,人們更多的是去關注小孩子的聽力狀況,這個觀點或想法也是不可取的。並不是說關注小孩子是不對的,而是說對老年人的關注和對小孩子的關注是同等重要的。

  誤區四:有些老人在子女的關心下,驗配了助聽器,但並沒有感覺到助聽器的實際效果或感覺非常不適應或感覺噪聲大而不願意繼續佩戴。實際上這是因為沒有康復訓練的緣故。戴上助聽器,並不是萬事大吉了,要有正確的使用方法和適中的期望值,還需要進行輔助訓練。

  誤區五:有人說,戴助聽器會加重耳聾,這種觀點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有些朋友在習慣戴助聽器一段時間後,因為各種原因不戴了,此時會感到聽力似乎比以前更差了。這實際上是因為您已經習慣了聽放大的聲音。就好比您的視力差,戴著眼鏡,看周圍的世界非常清晰,當您摘掉眼鏡時,看周圍的世界模糊一片,您去再次驗光時您的度數並沒有增加是一樣的道理。

  誤區六:有些人認為:我的聽力差,聽不清了,需要助聽器來輔助,然後未到耳鼻喉科做任何檢查,就在商店隨便買了一個戴上了。這樣的做法對您百害無一利,輕者達不到助聽效果,重者會進一步損害您的聽力。還是如同戴眼鏡需要驗光差檢視度數一樣,您需要檢查您的聽力損失程度,根據聽力檢查曲線圖、各種助聽器的效能和您的要求及體驗進行驗配,挑選適合自己的助聽器佩戴。

  誤區七:對助聽器的使用就像對收音機的使用一樣,只是開啟產品的開關就可以了,並且有些老年人隨著身體各項機能的衰退,手指的靈活性、頭腦的反應性也在下降,懶於對助聽器的維護。助聽器是一種精細的電子產品,忌潮溼、忌高溫、忌碰撞,需要精心保養,並且在患有外耳道炎、中耳炎,耳內有分泌物時不能佩戴,需要積極治療,幹耳後再佩戴。

  誤區八:有些文化水準較高、對交流特別需要的老人,會及時關注到自己的聽力狀況,但認為耳聾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與全身狀況沒有關係,會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錯誤。另外,因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病需要飲食控制、長期用藥,依從性較差,所以會只關注聽力,而忽視全身性疾病的治療。但全身性疾病與聽力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

  誤區九:有些人也有佩戴助聽器需要做聽力檢查的概念,但會出現讓孩子拿聽力圖去買助聽器的現象。這也是有背助聽器驗配原則的。不同的個體對助聽器的感覺是不同的,一定要自己親自試戴助聽器,體會一下助聽器的感覺。

  誤區十:助聽器單耳佩戴就可以了。這種想法至少是片面的。老年性耳聾是屬於雙側耳均有聽力下降,雙耳的聽力損失水平差別不會很大,原則上,助聽器應該雙耳佩戴,才能夠充分發揮助聽器的助聽效果,增加方向感,提高對聲音的解析度,聽到更清晰的聲音。

  以上是我在臨床與老年朋友的接觸交流中常常遇到的問題,提出以上觀點認識,供老年朋友參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