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治醫師 李全波

  隨著老齡人口的增多和生活節奏的加快,以及在65歲以上的老年人群中,約80%患者至少有一種慢性疾病較其他年齡階段的人群更易誘發疼痛,故各種疼痛的發病率升高。風溼、關節炎,骨折;胃炎、潰瘍病;糖尿病;心絞痛;中風和癌症等許多疾病都可以誘發老年人疼痛的發生。

  許多老年人常年都生活在各種疾病的疼痛之中。這不僅嚴重地影響了老年人的生活質量,而且也大大地增加了全社會的負擔。因此,老年人疼痛已經成為一個全社會都應當關注的普遍性的社會問題。疼痛是人體發生疾患的一個求救訊號,提示你身體出現問題了,慢性疼痛作為一種老年人最常見的病症之一,應該受到重視和治療,因為慢性疼痛不僅會加重病情和惡化心情,還會嚴重影響老人的生活質量,甚至影響延年益壽。

  老年人常見的疼痛除了頸肩腰腿痛及骨關節疼痛外,還包括一些特殊的疼痛,如: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及常說的纏腰龍、蛇盤瘡)、三叉神經痛、骨質疏鬆痛、糖尿病末梢神經痛、外傷及手術後存留的疼痛、還有惡性腫瘤及某種全身遊走性的疼痛等等。這類特殊的疼痛很令人頭痛,這裡簡單介紹一下老年人的特殊疼痛。

  帶狀皰疹:老人的免疫系統低下時,如感冒、受涼及精神壓力過大,容易出現一種令得好些病人痛不欲生的病毒感染,這就是俗稱“蛇盤瘡”的帶狀皰疹。帶狀皰疹病毒原本潛伏在神經節附近,當它們“甦醒”時,就會侵蝕破壞相應的神經,大多病人早期出現疼痛,之後兩三天區域性面板會出現小水皰。老年病人當中有10%左右的疼痛卻不會隨著水皰痊癒而消失,帶狀皰疹疼痛超過一個月就演變成為一種複雜而頑固的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是指發生在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內的劇烈疼痛,痛如放電、刀割樣的疼痛症狀、常人難以忍受的神經性疾病。發病率高,年齡多在40歲以後,女多於男。說話、刷牙或微風拂面時都會導致陣痛,陣發性時的劇烈疼痛,歷時數秒或數分鐘,疼痛呈週期性發作,發作間歇期同正常人一樣。三叉神經痛患者常因此不敢擦臉、進食,甚至連口水也不敢下嚥,從而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因此被人稱此痛為“疼痛之王”。

  骨質疏鬆痛:骨質疏鬆是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組骨病,老年人常見,在多數骨質疏鬆中,骨組織的減少主要由於骨質吸收增多所致。原發性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見,佔疼痛患者中70%-80%。疼痛沿脊柱向兩側擴散,仰臥或坐位時疼痛減輕,直立時後伸或久立、久坐時疼痛加劇,日間疼痛輕,夜間和清晨醒來時加重,彎腰、肌肉運動、咳嗽、大便用力時加重。

  糖尿病周圍神經痛:老年人中糖尿病人群的比例較大,血糖長期控制不穩,會出現一些相關的心、腦、腎、眼部及周圍神經病變併發症,而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最先發生的,臨床症狀表現為早期以感覺障礙為主,臨床呈對稱性疼痛和感覺異常,下肢症狀較上肢多見。感覺異常有麻木、蟻走、蟲爬、發熱、觸電樣感覺,往往從遠端腳趾上行可達膝上,患者有穿襪子與戴手套樣感覺。感覺障礙嚴重的病例可出現糖尿病足潰瘍及壞疽。痛呈刺痛、灼痛、鑽鑿痛,似乎在骨髓深部作痛,有時劇疼如截肢痛呈晝輕夜重,周圍神經病變可雙側,可單側,可對稱,可不對稱,但以雙側對稱性者多見。

  大多數老年人的骨質疏鬆是由於骨質吸收的速度低於骨質破壞的速度,補充一定的鈣劑是必要的,關鍵是要調節補充的鈣能夠被機體吸收,治療措施比如:補充活性鈣,適當的戶外光照和活動都是有益的,同時針對骨質疏鬆的原因用藥物調節骨質吸收的速度。女性如因更年期雌激素的減少導致的要適當補充雌激素。

  惡性腫瘤疼痛係指腫瘤壓迫、侵犯有關組織神經所產生的疼痛,疼痛大致分為兩種:一種為區域性性,可定位;另一種則為瀰漫型,疼痛部位不清。由於惡性腫瘤的病因不一,病理機制複雜,故其性質表現多種多樣。如:脹痛、刺痛、痠痛、絞痛、抽痛、隱痛、走動痛、熱痛、冷痛、墜痛等等。

  有過骨折或做過其他手術的老年人,一遇陰雨天氣,舊傷部位就會出現程度不等的疼痛,嚴重影響著他們的正常生活。為什麼陰雨天氣舊傷部位容易出現疼痛?原來,骨折或手術後,傷口部位的面板和皮下組織會形成一些疤痕,疤痕組織內的神經纖維對外界氣候變化非常敏感。當空氣陰冷潮溼時,一方面可使疤痕組織及其附近的肌肉、血管收縮,造成組織供血不足,從而降低疤痕組織對疼痛的耐受力;另一方面,由於疤痕組織與周圍正常組織隨外界氣候變化發生收縮和鬆弛的程度不一樣,因此在受到陰冷、潮溼等刺激時,疤痕組織內的神經纖維會受到牽拉或擠壓,使人感到疼痛不適。

  這些特殊疼痛的治療,採用針對病因早期開始治療,採用先口服藥物治療,後無創治療及微創神經介入治療,不用開刀減少治療過程中的痛苦,如帶狀皰疹發生後應該積極給予抗病毒、止痛及營養神經,儘量減少病毒對神經的破壞作用,一旦疼痛超過一個月,說明神經破壞比較嚴重,此時病毒已經停止活動,應採取下一步的治療手段。

  三叉神經痛早期可以採取三叉神經節阻滯治療,再是給予口服相應止痛藥物,如卡馬西平;病情嚴重,口服藥物副作用過大,這時可採用區域性神經微創介入射頻毀損,最終無效的可採用開顱神經血管減壓治療。

  糖尿病周圍神經痛及足壞疽:除了給予相關的營養神經,可採用一種特殊的微創介入神經治療,即用一根針在X光機引導下穿刺到身體內相關的責任神經部位,給予麻藥或神經毀損藥,明顯改善下肢微迴圈消除疼痛。

  至於惡性腫瘤導致的疼痛,有時嗎啡也不是萬能的,有幾種疼痛嗎啡是無效的,可採用綜合藥物對因治療,另外疼痛科的優勢,對相應不為分管疼痛的神經做一些微創介入治療,從而消除疼痛。此外,由於慢性疼痛長期折磨人的精神和意志,使人處於焦慮抑鬱狀態,治療慢性疼痛的同時要給予心理方面的相應治療。  為了預防和減少舊傷疼痛的發生,老年人應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平時應根據氣候變化隨時增減衣服;陰雨天氣,應儘量減少外出,並通過空調或電暖氣對室內進行增溫除溼。另外,經常對舊傷處進行按摩,可促進疤痕部位的血液迴圈,還能增強這些部位對寒冷和潮溼的抵抗力。如果疼痛比較劇烈,可以採用相應藥物或相應微創介入神經阻滯治療,調節神經功能恢復正常水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