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主任醫師 盧興培

  急性胰腺炎是胰酶消化胰腺及其周圍組織所引起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現為胰腺呈炎性水腫、出血及壞死,故又稱急性出血性胰腺壞死(acutehemorrhagicnecrosisofpancreas),好發於中年男性,發作前多有暴飲暴食或膽道疾病史。臨床表現為突然發作的上腹部劇烈疼痛並可出現休克。

  發病原因:

  1、膽道系統疾病。膽管炎症、結石、寄生蟲、水腫、痙攣等病變使壺腹部發生梗阻,加之膽囊收縮,膽管內壓力升高,膽汁通過共同通道反流入胰管,啟用胰酶原,從而引起胰腺炎。

  2、酗酒和暴飲暴食。酗酒和暴飲暴食使得胰液分泌旺盛,而胰管引流不暢,造成胰液在胰膽管系統的壓力增高,致使高濃度的蛋白酶排洩障礙,最後導致胰腺泡破裂而發病。

  3、手術與損傷。胃、膽道等腹腔手術擠壓到胰腺,或造成胰膽管壓力過高,也可引起胰腺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