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主任醫師 吳緒峰

  什麼是鱗柱交界和轉化區?

  被覆宮頸的上皮在胚胎發生期有兩種原始上皮;原始鱗狀上皮和原始柱狀上皮,兩者的結合部被稱為原始鱗柱交界(OSCJ)。

  青春期前,原始鱗柱交界位於宮頸外口或附近。青春期後,受卵巢激素水平的影響,宮體和宮頸體積增大,隨著宮頸體積的增大,宮頸柱狀上皮下移,向外翻轉,這種移位的柱狀上皮就處於宮頸外口,呈紅色粗糙狀, 一直被稱為“糜爛”,這種下移的柱狀上皮受陰道酸性環境及病原體的作用,可能逐步轉化成“化生”的鱗狀上皮 ( 在異常情況下可轉化成CIN ),這樣就會形成一個“新”的鱗柱交界,在“原始”的和“新”的鱗柱交界之間的區域被稱為轉化區(TZ):又稱移行區。

  這個轉化區就是陰道鏡檢查的重點。

  從化生上皮及轉化區的形成,我們也許不難理解,為什麼看到單純性的柱狀上皮下移 (“糜爛”)的宮頸我們並不擔心,更多的是擔心是在化生過程中(此時,你的宮頸可能變得光滑),一小部分人會出現病變。這可能可以消除一種誤導:宮頸是光滑的,沒事,你不用管它 (這成為很大多婦科科醫生的口頭語),你的宮頸“爛了”一定要治療啊。

  我還是那句話:宮頸 “糜爛”也好,光滑也好,如果不經過婦瘤專科醫生的評估,不要匆匆下結論,更不要隨意接受所謂“糜爛”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