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任醫師 餘錦芬

  腕管綜合徵是常常會發生在孕媽媽身上的疾病之一,系因手臂正中神經在腕管內受累於發炎腫脹的肌肉,引起手指的疼痛麻木,麻痛點主要發生於從拇指到中指一半的位置,疼痛有時放射到肘部。開始僅表現為刺痛,經常在睡眠中痛醒,然後活動一下手指會很快消失。如果在病情嚴重、持續時間較長的情況下,可能還會感到手部動作不靈活或軟弱無力。若不及時治療,數月後還會出現手掌內外肌肉萎縮。

  腕管綜合徵一般兩隻手都會出現,而且在孕期的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在懷孕的後半階段,更有可能發生或加重,因為這時孕媽媽體內開始滯留越來越多的液體。腕管綜合徵通常會在生完寶寶後,隨著浮腫的減退而逐漸消失。但如果日常生活不注意或不及時治療,此症可延續到產後。

  那麼哪些是導致孕婦腕管綜合徵的罪魁禍首呢?

  1、水腫

  妊娠性水腫可使組織間液增加2.5升,血漿液增加1.3升,由於全身水腫,肌腱,腱鞘和神經周圍結締組織均腫脹,被限制在腕管中的正中神經受壓。妊娠期外圍血管擴張,手部的血管流量為非妊娠期的7倍。

  腕管的容積固定,腕管內有9條肌腱與正中神經通過,妊娠晚期全身水腫及組織壓升高時必然會波及到腕管。當腕管內壓力增加時,由於容積不變,神經受壓就會出現正中神經分佈區的症狀及體徵。

  2、激素

  尤其是雌激素的增多,造成瀦留性水腫,在本病的發生上起著重要作用。妊娠末期,雌激素在血中濃度達到最高峰。在妊娠期體重增加較大者患腕管綜合徵的風險會增加。大多數腕管綜合徵患者在妊娠晚期首次出現症狀而被診斷,且常累及雙手。在產後6個月和9個月,腕管綜合徵的緩解率分別為89.1%和95.7%。

  3、催乳素

  催乳素可引起水瀦留。催乳素的血中濃度在夜間常升高,可能是患者夜間疼痛加重的原因。

  此外,臨近分娩時體內的鬆弛素使恥骨聯合等鬆弛,也使腕橫韌帶鬆弛,腕弓扁平化,引起正中神經受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