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主任醫師 魏友英

  上腔靜脈綜合徵為腫瘤臨床上最常見的急症,主要由胸內腫瘤壓迫上腔靜脈引起的急性或亞急性呼吸困難和麵頸腫脹,隨著病情進一步的加重,甚至會出現上肢水腫、胸部以上淺表靜脈怒張如同蚯蚓、面部瘀血、結膜水腫、頭痛、視物不清和意識障礙。

  在引起上腔靜脈綜合徵的各種原因中惡性腫瘤佔78%~89%,其中以肺癌、惡性淋巴瘤居多。肺癌中又以小細胞肺癌為最多,其次為鱗癌。

  上腔靜脈綜合徵因具有典型的臨床表現,結合影像學檢查,診斷並不困難。但由於患者或醫生對上腔靜脈綜合徵認識不足,常常被勿視。上腔靜脈綜合徵屬於腫瘤急診範疇,如能得到及時、合理的治療,患者就能轉危為安,否則生命會受到威脅。

  我科接診了不少上腔靜脈綜合徵的患者,常常以急診收入院。治療的第一步是首先緩解症狀,第二步才是根治腫瘤。患者臥床時頭部要抬高並給氧,從下肢靜脈給藥,給予激素和利尿劑,限制鈉的攝入,經過第一步治療大多數患者病情得到穩定和控制。緊接著就要採取第二步治療,視病情而定首選放療還是首選化療。我們認為首選化療可操作性強,不受時間、裝置的限制,並且可以避免放射治療開始時引起的暫時性水腫導致病情一過性加重。化療應選用作用快的週期非特異性藥物,劑量應偏大。最好同時給予激素以減輕反應。

  幾乎所有的上腔靜脈綜合徵患者,初次在綜合性醫院就診,幾經周折來到我院,通過我們的講解,才知道其嚴重性。是我們及時、合理的治療,才使患者脫離危險,為以後的治療創造了條件,給患者帶來生的希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