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治醫師 王清睿

  一、腫瘤患者進行營養治療的重要性
  腫瘤本身和抗腫瘤治療都會對患者的進食和身體能量代謝產生較大影響,降低患者的營養水平,因此採取適當的營養治療對於腫瘤患者來說至關重要。
  儘管目前醫學研究尚未發現營養治療可延長患者的生存時間,但有大量資料表明,合理的營養治療可使患者保持體力,維持體重,並感覺舒適,對於抗腫瘤治療的耐受性也有所提高,同時還能減少感染的發生。
  二、營養治療的主要目標
  營養治療的主要目標有以下4個:
  1、預防和治療營養不良或惡液質;
  2、提高患者對於抗腫瘤治療的耐受性;
  3、控制抗腫瘤治療的副反應;
  4、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當然,由於每名患者身體情況各不相同,需要醫生因人而異,來相應制定合適的營養治療目標。
  三、主要營養元素和微量營養元素。
  營養治療所涉及的營養元素可分兩大類。分別是主要營養元素和微量營養元素。
  (一)主要營養元素
  1、蛋白質
  蛋白質主要存在於奶類、肉、蛋、魚、豆類等食物中。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組織最重要的營養元素,是體內物質的主要輸送者。蛋白質的主要功能包括能量供給,調節生理機能,維持人體生長髮育,是構成和修補細胞、組織的主要材料。
  如果蛋白質攝入不足,人體只能被迫內部挖潛,通過分解肌肉來滿足自身營養需求,這無疑將極大損耗細胞的戰鬥力,使疾病恢復的速度減緩,人體對感染的抵抗力下降。所以,對腫瘤患者來說,無論在手術還是放化療之後,都需要獲得比一般患者更多的蛋白質來修復組織和抵抗感染。

  2、碳水化合物類
  碳水化合物也稱糖類,廣泛存在於水果、蔬菜、穀物當中。它是人體日常生活熱能的主要來源,為肌肉活動和維持器官的生理功能提供足夠能量。纖維素也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人體攝入纖維素可以幫助腸道蠕動、保持大便鬆軟,以利於排出,而不能為人體所消化。
  3、脂肪
  脂肪是機體熱能的另一主要來源,人體會通過分解脂肪來利用其能量,以保持體溫和在體內運送一些脂溶性的維生素。
  脂肪可分為兩類――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
  不飽和脂肪酸又可分為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單不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於植物性油脂,比如橄欖油、菜籽油、花生油等中間;而多不飽和脂肪酸則多見於葵花籽油、玉米油、亞麻籽油及海產品當中。比如我們常說的魚油(ω)-3多不飽和脂肪酸),其主要成分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是人體自身無法合成而又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元素,可以增強肌體的免疫力,提高腫瘤患者對於放化療的耐受性。
  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於動物性脂肪,比如豬肉、禽肉、牛奶、乳酪和黃油等食物當中,此外一些植物性脂肪,比如像椰油、棕櫚仁油也屬於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攝入過多,會升高血膽固醇濃度,增加心臟病的風險,所以一般來說,其每日攝入量應當控制在總能量的10%以下。

  反式脂肪酸也屬於飽和脂肪酸大家庭的一員,它多存在於含人造奶油的食品比如蛋糕裡,一些動物類產品,比如說乳製品中也含有反式脂肪酸。作為脂肪家族一名性格有些頑劣的孩子,反式脂肪酸常常惹是生非,會干擾人體膽固醇的平衡,故而日常飲食中應儘量繞道,避免食用為好。
  醫學上大家通常都認為,從保護心臟和降低膽固醇的角度考慮,不飽和脂肪酸要優於飽和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
  (二)微量營養元素
  微量營養元素是指人體需求較少的營養元素,主要包括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劑等物質。
  1、維生素和礦物質
  維生素和礦物質是人體保持正常功能所需的重要微量元素。我們多從天然食物當中獲取維生素和礦物質,另外,我們也可以通過服用保健品的形式來獲得。
  多數情況下,膳食攝入平衡的人,能夠獲得充足的能量和蛋白質,同時也獲得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但腫瘤患者,尤其那些長期接受抗腫瘤治療的患者,他們的平衡膳食結構一般會遭到破壞。
  作為補救,醫生通常會為腫瘤患者開具日常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品。不過有些腫瘤患者盲目服用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其他一些療效不確切的抗腫瘤偏方,以期能提高免疫力和殺滅腫瘤細胞,殊不知如此大量地服用某種或某些微量元素對人體其實有害無益,不僅無法獲得預期的效果,甚至會削弱放化療的療效,因此是不可取的。所以腫瘤患者在服用非醫囑處方的保健品之前,還是應該先諮詢醫見,切忌盲目行事。
  2、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包括有維生素A、C、E,以及硒和鋅。這些元素可以與遊離的化學基結合,從而改變其特性,阻止其攻擊人體正常細胞。
  水果和蔬菜是抗氧化劑的天然來源,患者可多吃這方面食物來攝入一定量的抗氧化劑。不過,通常並不主張患者在放化療期間大量攝入抗氧化劑或者維生素增強型的食物,所以開始服用抗氧化劑之前,最好先諮詢醫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