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主治醫師 王皓

  (1)臨床表現:

  患兒的畸形和臨床表現要比21三體性嚴重得多。顱面的畸形包括小頭,前額、前腦發育缺陷,眼球小,常有虹膜缺損,鼻寬而扁平,2/3患兒有上脣裂,並常有顎裂,耳位低,耳廓畸形,頜小,其它常見多指(趾),手指相蓋疊,足跟向後突出及足掌中凸,形成所謂搖椅底足。男性常有陰囊畸形和隱睪,女性則有陰蒂肥大,雙陰道,雙角子宮等。

  腦和內臟的畸形非常普遍,如無嗅腦,心室或心房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多囊腎、腎盂積水等,由於內耳螺旋器缺損造成耳聾。智力發育障礙見於所有的患者,而且程度嚴重,存活較久的患兒還有癲癇樣發作,肌張功力低下等。

  (2)細胞遺傳學及遺傳諮詢:

  80%的病例為遊離型13三體,核型為46,XX(或XY),+13,其餘的則為嵌合型或易位型。嵌合型一般症狀較輕,易位型通常以13和14號羅氏易位居多,患者有一條t(13q14q)易位染色體,核型為46,-14,+t(13q14q),其結果是多了一條13號長臂,當雙親之一是平衡易位攜帶者時,因為絕大多數異常胎兒均流產死亡,產出患兒的風險不超過5%或1%。

  如果雙親之一為13q13q易位攜帶者,由於只能產生三體或單體的合子,流產率達100%。

  (3)病因及預後:

  由於對13三體綜合症發生的因素所知甚少,母親高齡可能是原因之一,患兒母親的平均年齡為31.6歲,父親的平均年齡為34.6歲。此外,有資料表明,79%病例妊娠於寒冷季節(9-2月),45%的患兒在出生後一個月內死亡,90%在6個月內死亡,存活至3歲者少於5%,平均壽命為130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