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李明

  胃手術後常需要上胃管,禁食、禁水一段時間。如何合理安排胃手術後的飲食,讓病人儘快恢復?
  我院胃部分切除術留置胃管時間一般是4到7天,全胃切除術的病人胃管留置時間6到9天。在留置胃管的這一段時間,病人是不能經口吃任何東西,也不能喝水。那麼這段時間的營養供應靠什麼維持?靠靜脈輸液或經空腸造口營養管輸入營養物質。
  拔除胃管前的營養供給:帶胃管的病人的營養主要由醫務人員完成,病人和家屬配合。靜脈輸入的營養液通常是葡萄糖、鹽水、氨基酸、脂肪乳、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也可能是包含這些成分的複合製劑,例如“卡文”(一大袋子牛奶一樣的液體)。經空腸造口營養管輸注的可以是糖、鹽水,瑞素,百普力等營養藥品。也可以用牛奶、豆漿、菜湯、肉湯、魚湯果汁替代。如果這段時間醫生要求家屬提供這些替代品,家屬必須提供新鮮、沒有變質、充分煮開了的湯類。不能放辣椒和大料。湯要求少鹽、清淡、細紗過濾不含渣。湯種類要多樣化。
  拔除胃管後的營養供給:配方多在醫務人員的指導下由家屬或病人自己實施。大部分全胃切除的病人胃管拔除後,雖然能經口進食,但病人進食量有限,不能保證足夠的營養,所以空腸造口營養管常需要保持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可以雙管齊下,營養部分經口供給,不足的營養經空場營養管輸注。還有部分病人,已經出院了,經口飲食完全可以保證營養了,保持空腸營養管的目的是為了給隨後而來的化療提供保障。化療的病人往往沒有食慾差、噁心、嘔吐無法進食,空腸營養管可以保證足夠的營養來完成化療。

  帶著空腸造口營養管回家的病人和家屬必須學會空腸營養管的護理,掌握空腸營養管實施營養的方法,以便病人出院後在家實施空腸營養。
  由於藥品化或商品話的營養液價格較貴,所以,對腸道功能恢復良好的病人,輸注的營養液多選用自己做的普通湯類。這些肉湯、魚湯、菜湯、牛奶、果汁、豆漿就是我們平常喝的一樣。湯類一定要乾淨、新鮮、無渣、清淡、多樣。要注意濃度、溫度、速度。湯不能太濃、太鹹、太甜,溫度37到42度。胃腸功能良好的病人可以採用間斷推注的方法,用大注射器抽準備好的湯,每次100到300毫升,10到20分鐘內緩慢勻速推注,根據病人耐受情況3小時左右可重複。每次輸注前後要用清水衝管,防止管道堵塞。當然也可以選用藥房裡的營養藥品或商品化的營養素,比如能全素,但對胃腸功能良好的病人價效比不高。病人經口進食能滿足營養需求了,停止經空腸營養管輸入營養,觀察一週左右可考慮拔除空腸造口營養管。
  胃部分切除術後的病人多不放置營養管,由靜脈營養直接過渡到經口飲食。經口飲食的原則是:

  1、細嚼慢嚥、少食多餐。胃部分切除的病人出院後,一般每天吃6頓,手術後3個月後一般可恢復手術前飲食。全胃切除的病人出院時一般每天吃6到8頓,出院一年以後才能逐步恢復手術前飲食。

  2、葷素搭配、營養全面;胃手術後的病人常會導致某些營養物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缺乏,會導致貧血,因此更應該注意全面營養,均衡營養。

  3、由稀到稠、由少到多循序漸進;一般拔除胃管後進食3天流質飲食、然後進食3天半流質飲食、再過度到普食。

  4、坐位進食,適當運動。胃手術後病人往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胃食管反流,避免臥位進食,進食後漫步30分鐘以上再睡覺,可減輕反流發生。

  5、避免辛辣、過熱過冷、乾硬粗糙帶刺、帶稜角的食物防止損傷消化道。特別是全胃切除的病人,食物經過食道後沒有胃的研磨、酸的腐蝕直接進入了比胃薄弱很多的小腸,如果食物沒有仔細咀嚼、有刺或稜角,很可能損傷小腸,甚至引起穿孔。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