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王文俊

  胃是重要的消化器官。它有五大生理功能:1、接納、儲存食物功能。2、消化和吸收功能。通過胃的蠕動及其分泌的胃酸、胃蛋白酶的協同作用等對食物進行機械和化學的消化(初消化)。3、運輸和控制性排空功能。在對食物進行進一步加工消化後,食物就成了食糜,再有步驟地將食糜送入腸道以供進一步地消化吸收。在這一過程當中胃賁門(胃的入口)和幽門(胃的出口)起到了關鍵作用。胃賁門具有防止胃內容物反流入食道的作用,胃幽門節律性的開放和關閉控制可避免胃內容物過快進入小腸。4、防禦功能。胃的黏膜屏障、胃酸、分泌型免疫球蛋白lgG,lgA以及淋巴組織等,可防止病原菌及異物的侵入。5、分泌功能。胃可分泌胃酸(鹽酸)、胃蛋白酶、胃泌素、胃動素、生長抑素、內因子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分泌胃酸、胃蛋白酶和內因子。它們是食物消化不可缺少的生物化學物質,內因子對鐵的吸收起重要作用。由於胃的腫瘤或胃、十二指腸潰瘍出現併發症,如潰瘍穿孔、潰瘍出血、幽門梗阻等則需要施行胃切除手術。根據病情不同胃切除的範圍和切除後的胃腸道重建也不同。常見的有半胃切除術、遠端胃大部切除術、近端胃大部切除術、全胃切除術。至於胃腸道重建方式根據病情就多種多樣了。總之,胃切除手術後胃的結構、容積和生理等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人體需要一個逐步適應和恢復的過程,這就需要醫生和護士耐心細緻的指導,但關鍵在於患者自身的養護。

  那麼胃切除手術後回家患者應該注意什麼問題呢?
  一,平時要有規律的作息。做適當活動,不能過度勞累,保持心情舒暢,不要受涼。洗澡時不要用力搓擦腹部尤其是手術刀口處。
  二,出院後重點應該注意飲食問題。胃切除手術後患者剛開始進食常常會有腹脹、燒心、返酸、腸鳴等症狀,甚至出現心悸、心慌、出冷汗等所謂“傾倒綜合徵”症狀,這些症狀和胃切除後胃的結構、生理功能的變化有關。胃切除後儘管作了各種各樣的胃消化道重建,但仍難完全避免胃的功能部分缺失。這就需要患者要對胃手術後飲食習慣作相應的改變。
  1,少食多餐,逐漸自然:出院後開始每天5~6餐,每餐儘量不要超過100克;逐漸增加進食量,至6~8個月後逐漸恢復至每日3餐,但進食量以每餐150克左右為宜,儘量不要超過200克;1年後隨著殘胃的逐漸長大,接近正常飲食。
  2,忌食生冷,細嚼慢嚥:胃切除後重建的胃腸吻合口等處非常嬌弱,所以,飲食應避免生、冷、硬、辛辣等刺激飲食,忌飲烈性酒!術後早期要以營養豐富的流質、半流質為主,食物要容易消化,含高蛋白,高維生素和維生素A,B,C等高營養食物。細嚼慢嚥,忌暴飲暴食!
  3,適量蔬果,寧鹹勿甜:適量食用蔬菜、水果及含鹽食物,不要吃過甜食物。因為過甜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對剛剛手術的殘胃不利。部分患者還可以引起“傾倒綜合徵”。

  4,如有貧血,補鐵葉酸由於胃切除時切除了分泌內因子的細胞,而內因子參與B族維生素的吸收,進而參與人體的造血功能。所以,如果患者有貧血情況應遵醫囑補充維生素B類、葉酸。平時也要多吃富含鐵的食物,必要時遵醫囑服用鐵劑,以糾正貧血。
  三,注意隨診。胃切除後容易引起殘胃炎、潰瘍復發、吻合口潰瘍等,所以,如果出現胃部不適、疼痛等症狀,要及時就診,必要時做胃鏡檢查;對於胃癌施行了胃切除的病人更要嚴密隨診,除了每年做一次彩超或CT外,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鏡檢查,三年以後可以每兩年做一次胃鏡檢查,五年以後根據情況決定胃鏡檢查的頻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