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管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精勇

  下肢靜脈曲張,俗稱“老爛腿”,是血管外科疾病中的常見病,多種原因可以導致本病,最常見的原因一是與長時間站立、行走的工作有關,如售貨員、交警、教師等多發本病,二是與先天因素有關,如下肢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等疾病。
  下肢靜脈曲張在早期主要表現為下肢酸脹、乏力,小腿腫脹,平臥休息後可以緩解,在下肢面板出現紅色或藍色 像是蜘蛛網 蚯蚓的扭曲血管 或者像樹瘤般的硬塊結節;後期出現面板色素沉著,最終形成面板潰瘍,經久難愈,成為“老爛腿”,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應該採取系統治療方法,包括一般治療、藥物治療、手術治療。本病的治療不應該單純依賴手術治療,忽視系統治療,從而導致一部分病人出現復發。
  患者在出現下肢靜脈曲張的早期即應諮詢專業的血管外科醫生,進行相應的治療,延緩疾病的發展。在疾病的早期,可以採取一般治療,主要包括1、適當運動,避免長時間站立、行走及負重;2、外出工作、活動時穿著醫用彈力襪;3、休息時抬高下肢,比如將床腿墊高10-20cm;4、腿部洗浴時水不能太熱,避免洗桑拿浴;5、靜坐時間超過1小時時,適當進行踮腳尖等運動,促進下肢血液迴流;6、適當多飲水,避免血液濃縮。
  當一般治療方法還不能明顯緩解下肢酸脹、乏力等症狀時,就需要配合藥物治療。藥物治療主要是口服一些能改善靜脈張力,促進靜脈血迴流的藥物,象愛脈朗、邁之靈等。

  當下肢出現面板色素沉著時應該早進行手術治療。手術方法主要是曲張靜脈剝脫術配合靜脈腔內鐳射治療,手術效果既徹底,創傷又小,手術後恢復快,深受患者朋友的歡迎,在血管外科醫生中被推廣應用。
  還有一部分年輕病人,存在下肢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的情況,就需要進行下肢深靜脈瓣膜修復的手術,來提高手術治療效果,減少手術後的復發。
  手術治療時機最好在下肢還沒有出現面板色素沉著的時候進行,能夠取得更好的治療效果,提高患者的生活治療。特別是對愛美人士,早期治療可以採用微創治療方式,腿部基本不留瘢痕,不影響美觀。
  手術治療後仍然應該保護患肢,避免久站或久坐。經常改變你的姿勢以促進血液流動,肥胖病人應該減輕體重,堅持穿著醫用彈力襪,減少下肢靜脈曲張的復發機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