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科 主治醫師 李勇

  尿血是指血從小便排出,尿色因而呈淡紅或鮮紅,有時像洗肉水樣色,是老年常見病症之一。一般可見於腎盂腎炎、腎結核、腎(膀胱、輸尿管)結石、腎動脈栓塞、多囊腎、腎外傷、腎或膀胱腫瘤、心力衰竭引起的腎淤血、白血病、紫癜(血小板減少性或過敏性)、敗血症等。

  主要表現

  小便中混有血液,有時可見血塊,可以伴有尿痛;無尿痛的尿血患者應提高警惕,及時到醫院就診。

  結石可能的尿血者,小便有中斷現象,改變體位後,小便又可以繼續排出。

  尿血還伴有尿急、尿頻、尿澀或尿痛,有畏冷發熱、疲乏無力、頭暈噁心等全身症狀時,可能併發其他感染了。

  家庭治療

  金錢通淋口服液,每次10~12毫升,每日3次。

  血尿安每次4粒,每日服3次。

  知柏地黃丸每次10克,每日服2次。

  滋腎止血膠囊每次4粒,每日服3次。

  鮮旱蓮草50克,紅棗8枚,清水2碗,煎至1碗,去渣飲湯。

  金針菜煎湯代茶頻飲。

  保健處方

  老年人平素多飲水或喝茶。當尿色深黃或尿量減少時,均提示飲水量不夠,要及時補充。

  發現血尿,應及時到醫院就診,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飲食以清淡為主,多食新鮮水果及蔬菜。食療可以選擇蘿蔔、藕、芹菜、海蛤、綠豆、赤豆、蔗汁等偏涼性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