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張高生

  1、糖尿病患者每日進餐的時間、數量、質量,都會直接影響餐後血糖的結果,以及藥物治療的效果,故應保持一定的規律性和穩定性;能否加餐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2、不提倡或應限制的進食品種主要包括:

  ①不要食用糖果、點心、蜂蜜、甜食、乳汁、奶油及含糖飲料等,稀飯要少量,而且不要空腹吃,因為米在熬粥的過程中被“精糊”化,這“精糊”含糖成份很高,極易被腸胃吸收,致使血糖很快升高,又易出現餐前低血糖;

  ②含澱粉量高的蔬菜如藕,慈姑,栗子,百合,玉米,芋頭、土豆、紅薯、山藥等,含熱量高,若進食則應適當減少主食量;

  ③脂肪含量高的食品如油炸的食物(主要包括面窩、油條、藕夾等),雞蛋黃、熱乾麵、海鮮以及花生、瓜子、核桃等硬果類食物等,因其含熱量高,導致進食後血糖高且持續時間長,故糖尿病患者應儘量不吃;

  ④酒類(如啤酒、葡萄酒、黃酒等)多含碳水化合物,飲酒往往干擾飲食治療,應儘量少飲;大量飲白酒會導致嚴重低血糖,危險性更大;

  ⑤新鮮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鮮豔的色彩和芬芳的香味,是討人喜愛的食品。糖尿病患者也可享受吃水果的樂趣,但首要條件是血糖得到基本控制(空腹血糖<7.0mmol/L,餐後血糖<10 mmol/L),而且不宜多吃。

  3、提倡進食的品種主要包括:

  ①膳食纖維產品:膳食纖維是一種不被人體消化和吸收利用的多糖,又稱聚合果糖,既能降低餐後高血糖,又能促進胃腸蠕動,改善便祕,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品,目前市場上膳食纖維產品主要有有菊粉型纖維素(從洋姜中提取),果蔬濃縮型膳食纖維等;

  ②膳食纖維含量高、澱粉含量較低的蔬菜,海藻及蘑菇等包括:

  a、含碳水化合物較少的如大白菜,芹菜,青菜,菠菜,韭菜,花菜,草頭,薺菜,綠豆芽,雞毛菜,捲心菜,萵苣筍,冬瓜,黃瓜,番茄,茄子等,一般可隨意食用(但燒菜用植物油應限量);

  b、碳水化合物含量稍多的蔬菜有黃豆芽,冬筍,洋蔥,大蒜,蒜苗,辣椒,刀豆,蘿蔔,金針菜等,選用量大時時應計算其熱量。

  4、在外面餐館用餐時,必須注意節食,最好選擇簡單的食品進餐。

  5、不可盲目相信目前市場上的糖尿病食品和保健品,這類產品中多含有降血糖作用很強的西藥,且新增劑量不詳,既耽誤病情,又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