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何秋山

  預期性嘔吐的防治
  在每個週期化療期間,採取最佳止吐治療方案是防止預期性嘔吐的關鍵。行為治療包括放鬆療法、系統脫敏,催眠、遐想,音樂治療,鍼灸、針壓等。在藥物治療方面,目前推薦從治療前1晚開始口服阿普唑侖或在治療前1晚和當天早晨口服勞拉西泮。
  爆發性CINV的治療
  對於爆發性CINV而言,預防比治療更重要,也更容易。
  一般處理原則是聯合應用不同作用機制的其他有效止吐藥物,包括抗精神病藥物、苯二氮卓類藥物、大麻酚類藥物、多巴胺受體拮抗劑、吩噻嗪類藥物、5-HT3受體拮抗劑和類固醇藥物,各類藥物間並無優劣之分。
  治療爆發性CINV強調按時給藥,而非按需給藥。若噁心、嘔吐得到控制,則繼續以原方案治療,反之則應使用高一級的止吐治療。若患者頻繁嘔吐無法口服藥物,則直腸或靜脈用藥更合適,同時須保證足夠入液量,以防電解質紊亂。
  在下1個週期化療前,須重新評估本次化療止吐方案的療效,若療效不佳,則須更換止吐藥物。此外,須注意各種與爆發性CINV相關的非化療因素,如腦轉移、電解質紊亂、腸道腫瘤浸潤或胃腸道功能異常等。
  當止吐療效不佳時,推薦以下措施:① 既往未使用阿瑞吡坦者可加用該藥;② 聯合其他止吐藥物;③
  調整5-HT3受體拮抗劑的使用強度或頻率,或換用其他同類藥物;④ 若患者接受的是姑息性化療,可考慮使用其他療效相似、致吐風險小的化療方案;⑤在以止吐藥物治療同時聯合使用抗焦慮藥物。

  放療誘導的噁心和嘔吐防治指南
  預防放療誘導的噁心和嘔吐(RINV),關鍵要參考放療部位和是否聯合化療;放化療聯合應用時可參考CINV的防治指南。對於接受上腹部或全身放療者,推薦每天口服昂丹司瓊或格拉司瓊,必要時口服地塞米松;其他部位放療不推薦預防用藥。對於出現爆發性嘔吐者,推薦每天口服昂丹司瓊。
  處理多日化療嘔吐的治療原則
  接受多日化療的患者將面臨急性和延遲性嘔吐雙重風險,致吐性跟化療藥物及其使用順序有關。化療首日過後,急性和延遲性嘔吐將會重疊,延遲性嘔吐的治療方案須參考上週期化療嘔吐嚴重程度制定。對於接受中-高度致吐風險化療者,推薦在每天化療前最先使用5-HT3受體拮抗劑,地塞米松每天使用1次;對於接受延遲性嘔吐風險較高的化療者,在化療結束後再使用2~3天地塞米松。若化療方案中已含有糖皮質激素,則不推薦加入地塞米松。帕洛諾司瓊的使用,避免了以往在多日化療中須每日使用第一代5-HT3受體拮抗劑的煩瑣。推薦將阿瑞吡坦用於具有高度致吐或延遲性嘔吐風險的多日化療,可與5-HT3受體拮抗劑、地塞米松聯合使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