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血液病科 主治醫師 付烊

  卵巢癌的化療經歷了3個重要階段,即70年代的烷化劑,80年代的順鉑類藥物和90年代的紫杉醇。近年來,有很多新藥問世,不少治療方案也在改進,一些觀點也逐步更新。但是,正規、足量、及時,仍是最基本的用藥原則。全面分期探查術,是早期卵巢癌首選的基本治療,以此來確定哪些患者需要化療。以鉑類為主的聯合化療,是早期卵巢癌首選的輔助治療。
  晚期卵巢癌對一線化療藥物的反應率可達70%~80%。目前,泰素、卡鉑聯合化療,被推薦為卵巢癌首選的一線化療方案。然而,絕大多數晚期卵巢癌患者容易復發,並可能出現耐藥,對複發性卵巢癌的處理臨床上較為棘手。
  在制定二線化療方案時,常把耐藥性、頑固性和難治性卵巢癌患者與對鉑類藥物敏感的復發癌患者分開。但總的來說,對於複發性卵巢癌的治療,一般是趨於保守性的。因此,在選擇二線化療方案時,對所選擇方案的預期毒性作用及其對整個生活質量的影響都應該加以重點考慮。腹腔化療是卵巢癌最為理想的化療途徑,但其確切的臨床價值還有待於循證醫學的證據來證實。先期化療的價值主要在於其可明顯改善卵巢癌細胞減滅術的質量,但能否高患者的生存率,還有待於進一步證實。
  化療在卵巢癌的治療中具有極其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地位。但化療過程中易發生耐藥性,導致療效不能令人滿意。對耐藥病例的重複化療是目前婦科腫瘤界探討的熱點。化療多采用聯合化療方案。凡首次化療的卵巢癌均採用一線化療方案,復發或耐藥的卵巢癌採用二線化療方案。

  (1)適應症:首次化療,包括手術前、後和無手術指徵的患者。
  (2)禁忌症:營養狀態差,有惡液質或生存期估計少於3個於月的患者;白細胞低於4,000×109/L,血小板低於100×109/L的患者;有骨髓轉移或既往曾廣泛對骨髓照射而進行的放射治療者;嚴重腎功能不全者。
  (3)聯合化療方案
  CAP方案:適用於上皮類,性索間質類惡性腫瘤。環磷醯胺750mg/m2ivd1,阿黴素50mg/m2ivd1,卡鉑300-350mg/m2或順鉑75mg/m2ipd1。
  CP方案:適用於早期上皮類,性索間質類惡性腫瘤。CTX650-750mg/m2ivd1,卡鉑300-350mg/m2或順鉑75mg/m2ipd1。為首選方案。
  TP方案:紫杉醇或泰素135-175mg/m2ivd1,卡鉑300-350mg/m2或順鉑75mg/m2ipd1。
  以上方案均按每四周為一療程進行,Ⅰ期病例術後連用4療程,中晚期經滿意的細胞減滅術後連用8療程。化療期間必須觀察血象及其他化療副反應,以便調整劑量和化療療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