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科 副主任醫師 李敏

     目前我國臨床上用於治療肺癌的靶向藥物有英國阿斯利康公司生產的易瑞沙(Iressa,通用名Gefitinib,吉非替尼)和羅氏公司生產的特羅凱(Tarceva,通用名Erlotinib,厄洛替尼),這兩種藥同屬於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KI),其用途、藥效類似,均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尤其適用於EGFR基因突變的人群(腺癌、女性、不吸菸患者),能夠達到較化療更好的效果,而副作用卻弱得多。此外,對於體質差不能耐受化療的患者也適用。一般在4周的試用期後根據臨床反應判斷藥效。與化療相比,靶向治療週期較長,費用較高(藥物購買費用約500元/天),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得起的。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呼吸科李敏


因此,對於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如果考慮使用靶向藥物,請參考以下建議:

1.儘快做基因突變檢測,判斷是否具備用藥條件。
     突變檢測的時間週期短(包括運送樣本等流程,前後不超過1周),成本也遠低於試用藥物的代價,因此能夠節省時間和開支。 

2.分辨突變檢測的內容差異。
    目前用於知道易瑞沙、特羅凱這兩種藥物的突變檢測,應包含EGFR的18、19、21外顯子和KRAS的12、13外顯子。在選擇檢測服務的時候,應該問清楚都檢測哪些基因位點。 


3.關於靶向藥物的使用。
    易瑞沙、特羅凱一旦開始服用,不建議停止用藥。一旦耐藥應及時停藥、調整治療方案。 此外,這類靶向藥物可帶來皮疹、腹瀉、噁心、嘔吐、消化不良、便祕等不適。因此建議患者在進食前1小時或進食兩個小時後再服藥,特別是餐中或餐後1小時內應避免飲水,可吃些香蕉、土豆、米飯,以減緩食物通過胃腸道的速度,減輕不適感。

4.關於靶向藥物的價格。
    這兩種藥物的價格較貴(正常渠道購買的話約15000/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推廣應用。中華慈善總會與生產商合作,對於易瑞沙、特羅凱的使用有免費贈藥(詳情見中華慈善總會官網);此外,市場上流通有非正規渠道的“印度版”易瑞沙,價格比正品低得多,這些是從印度流入國內的“水貨”藥品,原則上和正品易瑞沙的成分、含量、有效性是沒有差別的,但有些奸商會出售假冒或摻假的“印度易瑞沙”,導致這個市場良莠不齊,所以不建議把生死攸關的事情寄託於這個渠道。

關於中華慈善總會的免費贈藥,可以參考:
http://www.chinacharity.cn/csxm/yiruisha.aspx/
http://www.chinacharity.cn/csxm/abc.aspx/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