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骨科 主任醫師 張敏剛

  對於大齡兒童(>6歲)發育性髖關節脫位的治療儘管手術方法很多,但因其年齡相對較大、脫位久,以致髖臼、股骨近端及軟組織病變嚴重,因此多家報道療效不十分滿意。有人主張對大於8歲兒童的雙髖關節脫位應放棄治療,顯然,簡單的放棄治療不利於患兒的身心發育,也必將帶來一些晚期的問題。我院自2004年採用Steel骨盆三聯截骨術聯合其他手術治療大齡兒童髖脫位36例(45髖),療效滿意。
  臨床資料
  本組36例(45髖)大齡髖關節脫位,手術時年齡7~16.5歲,平均10.2歲,其中男11例,女25例,雙側9例,單側27例。所有病例均行了Steel骨盆三聯截骨術,32例(40髖)同時行切開復位, 34例(43髖)同時行了股骨短縮旋轉截骨或內翻短縮旋轉截骨術。
  本組術前未做骨牽引。術後髖人字石膏固定6~7周,拆除石膏功能鍛鍊。克氏針視截骨情況拔除或延期拔除,術後3月開始負重行走。
  手術方法
  患者取側臥位,消毒臀部並鋪巾,在臀部皮褶的頭側1cm做橫切口,直達臀大肌,牽開臀大肌,摸清坐骨結節。然後於坐骨結節處切開骨膜,儘量骨膜下剝離(有時剝離困難),用兩把骨膜剝離器保護,咬骨鉗截骨約1cm,逐層封閉切口。
  再取髖關節前Bikini切口,同Salter截骨暴露髂骨。屈曲內收髖關節,骨膜下剝離恥骨支內側,直到恥骨結節的內側,兩把骨膜剝離器或直角鉗保護,向內側用骨刀截斷恥骨支。

  最後髂骨截骨同Salter截骨。此時髖臼段可完全活動,旋轉髖臼段,內建股骨塊或髂骨塊。用2枚2mm克氏針固定。
  結  果
  本組獲得1.5~5.8年的隨訪(平均3.3年)。對所有病例臨床功能和X線平片進行評分,採用周氏先天性髖關節脫位療效評價標準進行評定,其中優26 髖,良12髖,可5髖,差2髖,優良率84.4%。
  討   論
  大齡兒童發育性髖關節脫位在治療上存在很多困難,成功的關鍵在於實現股骨頭中心性復位、增加髖臼對股骨頭的覆蓋,以及防止發生股骨頭壞死、再脫位及關節僵硬等併發症。其治療結果往往不能令人滿意。
  Hartofilakidis等曾對356例未治療的先天性髖脫位和髖關節發育不良進行了長期的追蹤觀察,結果表明有假臼形成者,平均32歲時因骨性關節炎出現嚴重疼痛,無假臼者平均46歲因肌肉疲勞出現髖關節疼痛。
  所以,對於大齡兒童髖脫位不能簡單的放棄治療,而應該在提高手術技術、改善療效上下功夫。
  Salter骨盆截骨術隨患兒年齡增長,恥骨聯合及髖周軟組織結構彈性下降,術中髖臼難以改向。Steel骨盆三聯截骨術,在切斷髂骨的同時還要切斷恥骨和坐骨,克服了上述不足。由於這一術式充分利用了關節軟骨及軟骨下骨,因此它是一個髖臼的重建手術。三聯截骨術沒有鉸鏈,所截髖臼完全遊離,因此有更大的活動度以獲得髖臼前側及外側的覆蓋。

  所以,對於AI45°左右的大齡兒童,行Steel骨盆三聯截骨術髖臼面軟骨不丟失,又不減少髖臼容量,可最終獲得一個穩定的符合正常解剖結構的髖關節。
  股骨粗隆下短縮旋轉截骨非常重要。本組患兒43、45髖行了股骨粗隆下截骨。術中充分短縮有利於減輕關節壓力、減少股骨頭壞死,有利於關節功能的恢復。本組病人平均短縮3cm。
  由於長期脫位,患兒前傾角多增大,術中要矯正增大的前傾角和頸幹角。本組患兒前傾角矯正至10~15 °。這是復位成功,防止再脫位和關節間隙增寬的重要步驟。
  術中注意保留關節囊,關節囊緊縮要適度。術後石膏固定6~7周,早期拆除石膏功能鍛鍊,根據截骨癒合情況適當延長拔針時間。可以減少關節僵硬的機率。
  結   論
  通過提高手術技巧、改善術前以及術後的管理,明顯提高了手術療效,故Steel骨盆三聯截骨術是治療大齡兒童發育性髖關節脫位的有效術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