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張明亮

  可能與以下多種因素的中的某些因素有關。

  1、體質因素 某些神經精神型別的兒童易發生本病,比如神經質、膽怯、多動、情緒不穩定、對人對事敏感及有固執傾向者。而且本症常伴有不明原因的頭痛、腹痛及便祕、遺尿等,因此推測兒童抽動症與兒童本身的體質因素有關。

  2、精神因素 某些精神刺激可誘發本病,例如對學習要求過度、責備過多、家庭不和、感情上受到忽視或環境中某些緊張氣氛等,這些因素均可使小兒產生矛盾心理,抽動行為即是心理上的矛盾衝突的外在表現。另外,過分限制兒童的活動也可成為本病的誘因。驚嚇、情緒激動、憂傷、看驚險電視、小說及刺激性的動畫片使精神過度緊張等也可成為本病的誘因。

  3、習慣及模仿 兒童開始的抽動表現可能是由於條件性的逃避反應,比如眼中有異物、倒睫、結膜結石、濾泡性結膜炎而眨眼,或模仿他人的抽動症狀,日久形成了習慣。

  4、遺傳因素 家庭中如有抽動症患者則發生本病的機會要比沒有者明顯增高,故認為與家族遺傳有關,遺傳方式傾向於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伴不完全外顯。調查顯示單卵孿生子的同病率為79%,而雙卵孿生子的同病率只有32%。這從另一個側面說明遺傳因素與兒童抽動症有密切關係。

  5、其他 某些突發的疾病,例如上呼吸道感染、扁桃體炎、腮腺炎、鼻炎、咽炎、水痘、各型腦炎、病毒性肝炎等。及腦部的輕微損傷也可成為誘因之一。有人認為該症是兒童發育過程中的一過性不良習慣。

  6、孕產因素 母孕期高熱、難產史、生後窒息史、剖宮產等這些都是誘因。

  中醫治療

  小兒抽動症頻頻眨眼者,中醫稱目。可根據臨床表現辨證論治:

  1、脾虛肝旺證:擠眉弄眼,皺額揚眉,搖頭晃腦,揪鼻聳肩,面露怪相,精神緊張,容易興奮,睡眠不佳,眼乾澀不適,畏光,常喜揉眼,納差,大便溏等。治法:健脾化痰,柔肝祛風。方藥:柴芍六君子湯加減;柴胡6g,白芍10g,黨蔘10g,茯苓10g,白朮10g,陳皮10g,甘草3g,半夏10g,雞內金10g,鉤藤10g,石決明10g,全蠍3g。

  2、肝氣鬱結證:頻繁搖頭動作,有時口角抽動,擠眉弄眼,口渴喜飲,睡眠不佳,心煩易怒,多夢,囈語,心神不寧,膽怯、多動、情緒不穩定、對人對事敏感及有固執傾向者。而且本症常伴有不明原因的頭痛、腹痛及便祕、遺尿等,舌苔薄黃。治法:疏肝解鬱。方藥:逍遙散加減:當歸10g,白芍10g,柴胡10g,茯苓10g,白朮10g,炙甘草10g,生薑3g,薄荷6g,丹皮10g,枳實10g,蟬蛻10g,殭蠶10g。

  3、陰虛風動證:擠眉弄眼,皺額揚眉,搖頭晃腦,揪鼻聳肩,面露怪相,伸手,張口,口乾,扭頭,收腹,彎腰,踢腿身體旋轉,往往可兼有脾氣暴躁,情緒容易失控等。舌紅少苔。治以養陰平肝,清心安神,方藥:大定風湯加減:龜板10g,鱉甲10g,生牡蠣10g,石決明10g,白芍10g,生地10g,麥冬10g,蓮子心6g,茯苓10g,鉤藤10g,全蠍3g,炙甘草6g。

  4、血虛生風證:擠眉弄眼,皺額揚眉,搖頭晃腦,揪鼻聳肩,面露怪相,伸舌舔脣,伸手踢腿,眼乾澀不適、常喜揉眼、面色少華、舌淡紅等。治法:養血祛風。方藥:四物湯加減:白芍10g,熟地黃10g,當歸10g,川芎3g,殭蠶10g,鉤藤10g,荊芥10g,防風10g,全蠍3g,甘草3g。

  以上為成人劑量,小兒應根據年齡減量。

  本病症狀表現使患兒常常被同學嘲笑捉弄,上課不專心,學習成績下降,有時不聽老師講課,上課時也不遵守紀律,易遭受老師批評,久而久之,孩子容易出現自卑、孤闢的性格,甚至會對嘲笑者出現報復和敵視的心理,不利於健康心理的形成。家長要多和老師溝通,多對小孩關心和愛護,幫助他克服心理障礙,這樣才能更快的治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