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王愛琴

  蕁麻疹俗稱風疙瘩、風疹塊,是由於面板、黏膜小血管擴張及滲透性增加而出現的一種限局性水腫反應。病因複雜,可因食物如:魚、蝦、蟹、蛋類;藥物;吸入物如花粉、羽毛、灰塵、氣體;各種感染;昆蟲叮咬;物理因素如機誡刺激、冷熱日光等;精神緊張等諸多原因引起。時起時消,消退後不留任何痕跡。在臨床上蕁麻疹分為以下幾種型別:急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面板劃痕症,冷性蕁麻疹,膽鹼能性蕁麻疹,日光性蕁麻疹,壓力性蕁麻疹,接觸性蕁麻疹,巨大型蕁麻疹(又稱血管性水腫,發生於喉頭時可引起窒息而危及生命)。

  蕁麻疹的根本治療是去除病因,但病因的尋找有時較為困難。首先要去除並減少各種可疑促發因素,其次內用抗過敏的藥物進行治療。抗過敏藥物主要有抗組胺藥物H1受體拮抗劑(有一代和二代之分,第一代一代副作用小),也可聯用H2受體拮抗劑。維生素C、鈣劑可與抗組胺藥合用以降低血管的通透性。較嚴重的急性蕁麻疹和巨大型蕁麻疹尤其是有過敏性休克或喉頭水腫時,要用腎上腺素及皮質類固醇激素治療。但慢性蕁麻疹不適於應用皮質類固醇激素治療。慢性蕁麻疹除了抗組胺藥物以外可配合中藥治療。 以上所有治療均須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