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治醫師 鄧姿峰

  一、飲食與眼保健

  近年來有許多研究關注飲食和眼部健康之間的關係,一些研究發現過多攝入脂肪的肥胖兒童更容易發生近視;糖攝入過多和缺乏鉻和鋅,也可能和近視有關。而營養不足的兒童也會出現多種眼部疾病。

  例如:蛋白質攝入不足和貧血時可引起視神經缺血等;維生素A缺乏時會導致夜盲、乾眼症、角膜軟化症等疾病;維生素B缺乏時,可引起眼乾、視神經病變、白內障、結膜炎等;維生素C缺乏時可能引起眼部出血、白內障等;維生素D不足時可導致近視、散光、眼球突出等等。

  在寶寶的生長髮育過程中,蛋白質、糖、脂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一不可。肉、魚、蛋、奶等動物性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食物中牛骨、豬骨、羊骨等動物骨骼含鈣豐富,且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其他如乳製品、豆製品、魚皮、蝦米、雞蛋、油菜、小白菜、花生米、大棗、深綠色蔬菜等含鈣量也較多;

  黃豆、杏仁、紫菜、海帶、羊肉、黃魚、奶粉、茶葉、牛肉、糙米、麥麩、動物肝臟、葡萄汁、果仁等含鋅和鉻較多;各類蔬菜和水果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總而言之,只有營養的均衡才能使孩子身體及眼球正常發育。

  二、眼保健操的正確理解

  眼保健操是根據中醫推拿、經絡理論,結合體育醫療綜合而成的按摩法。通過對眼部穴位進行按摩以放鬆眼部緊張狀態,緩解眼部疲勞,多年來被廣泛地應用於中小學校。

  儘管目前還沒有嚴格的醫學研究證明眼保健操對控制近視有顯著作用,但它通過對眼部周圍穴位的按摩,使眼內氣血通暢,以達到消除睫狀肌緊張或痙攣的效果,對減輕視疲勞具有一定的好處。眼保健操按摩手法要輕緩,不要過分用力,以免擦傷面板,按摩穴位要準確,按摩前要洗淨雙手,避免髒汙感染眼部。

  三、生活習慣與眼保健

  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眼部健康也是密不可分的。保持積極的心態、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飲食,可以增強孩子的抵抗力,減輕大腦和眼部的疲勞感。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也非常重要,手臉的潔淨可以避免一些眼部感染性疾病的產生,如結膜炎、角膜炎等。

  環境因素對近視的發生影響非常大,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近距離工作。所以孩子在閱讀時,應該保持正確的姿勢,閱讀的時間不能太長,閱讀時的環境照明要適當。近年來,隨著電腦的普及,很多孩子長時間玩電腦遊戲,容易造成視疲勞、乾眼症等一系列症狀,從而導致近視的發生、發展。引導孩子合理使用電腦,對其身心健康非常必要。

  此外,適當的體育運動也有利於孩子的成長髮育。一些球類運動有助於孩子眼球運動功能的發育,例如羽毛球、乒乓球等,眼睛會跟隨著球的移動而運動,從而增加孩子眼球運動的靈活性和準確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