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眼科 主任醫師 李麗紅

  0~6歲兒童眼保健工作中的篩查、診斷、治療、預防和康復工作中,體格檢查是視功能評估的惟一線索,一個完整的眼科常規的檢查內容包括:視力、眼位、眼球運動、裂隙燈檢查、眼底檢查、眼壓測量、驗光(視網膜檢影或電腦)。

  對小兒眼科醫師來說,這些檢查真正操作起來是很困難的,有些情況下要完成全套檢查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兒童與成人最大的區別是沒有一個兒童會自願接受檢查。對有些孩子來說,看醫生被認為是對他們不聽話的“懲罰”, 因此小兒眼科醫生要學會與兒童溝通的“藝術”,與兒童建立友好、和諧的關係是通向成功檢查之路。

  如何與兒童交流,沒有絕對的標準,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只要兒童和家長稱心、愉快,減少患兒的恐懼和憂慮情緒,增加與檢查者的交流與合作,能夠配合完成檢查就行。不同年齡階段的兒童有不同的生理和心理特點,因此也需要選擇不同的檢查方法。

  一個感覺很舒適的兒童加上一個適宜的檢查方法,可以使檢查者在短時間內獲取最大的資訊。但是,無論你怎麼做,實際上你只有幾分鐘的檢查時間,因為能讓小兒有效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是很短暫的。因此對你最有用的是在檢查開始前的觀察,實際上,在孩子進入科室的一瞬間,你的檢查就已經開始了,對檢查者來說,這是比較好的時機。

  這時你可以在孩子哭鬧以前很好地觀察他的眼睛,這是你評估他視力的最好時機。要注意觀察孩子的注視能力,特別要注意他的頭位、眼球震顫、有沒有畏光和明顯的斜視。

  對一個行走和玩耍自如的孩子來說,利用小孩喜歡玩具的天性,用一個有趣的小玩具配合視網膜檢影鏡檢查不僅可以消除小兒對醫生的恐懼感,對屈光狀態做出快速的初步判斷,而且可以根據角膜和瞳孔區反光的情況觀察到眼位和屈光間質的混濁。

  一些費力、費時的檢查,如視力檢查、眼底檢查等可以推後,因為這時兒童可能會變得很不合作,直到檢查結束。如果有疑問,有必要時,在藥物催眠或全身麻醉狀態下完成全套檢查。

  具體方式:

  1、首先在家長和孩子進入檢查室的瞬間,讓他們感到愉快和舒適。一聲愉快和友好的“小朋友,你好!”可以很快使兒童和家長的焦慮和緊張情緒得以放鬆。可以問兒童一些簡單的、容易回答的問題,“小朋友叫什麼名字呀?幾歲了?”在孩子回答以後馬上給予表揚,“好聰明的寶寶!”。一旦兒童開口說話,他們的恐懼情緒將會戲劇性地減少。

  2、如果有可能,在侯診區可以為兒童建一個玩耍的區域,一個角落、一小個房間均可,這個區域要準備一張小桌子、一張小凳子、一些小畫書和玩具,既可以做作注視視標,也可以營造一個溫馨的環境。

  3、有些兒童害怕穿白大褂的醫生,你就可以脫下工作服到到診室外面去,跟孩子一同玩耍,可以根據孩子的著裝和手中的玩具給予適當的評價,和孩子建立一個良好的夥伴關係是得到配合的關鍵,這樣才可以進行下一步的檢查。

  4、檢查者在兒童眼睛水平面坐好,給孩子一個小玩具可以觀察他的注視功能;和孩子談論玩具可以讓檢查變得有趣,有利於下一步利用玩具做視標的檢查;將手電筒放在玩具的上方就可以獲得一個角膜映光的檢查;用玩具做視標,配合視網膜檢影鏡檢查,可以獲得瞳孔紅光反射、屈光間質透明度、屈光狀態的檢查與評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