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衛生中心 主治醫師 朱娟娟

  男人也有更年期綜合症嗎?

  答案是肯定的。目前大家常常只想到女性更年期綜合症,而忽視男性更年期,甚至否認男性更年期的存在。一般男性在40歲以後開始出現一些症狀時,第一想到的是自己太勞累、工作壓力大所致,也完全不會認為自己有病,需要接受治療。其實男性也是有更年期變化的,但症狀較女性來說比較輕,發展比較緩慢,發生發展的時間一般較女性晚10年左右。目前一項調查資料顯示,現在已有35%的40歲―70歲的男性會出現男性更年期綜合症的臨床症狀,症狀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增加,且目前已有有低齡化趨勢。

  什麼是男性更年期綜合症?它是指男性雄激素分泌降低而引起的一系列變化及臨床症狀,醫學上稱為“中老年男子雄激素部分缺乏症”,俗稱“男性更年期”。主要是因睪酮部分缺乏而出現,具體表現為急躁易怒、抑鬱焦慮反應、頭痛失眠、神經衰弱、肌肉減少、脂肪增多、性慾減退、勃起障礙等症狀。日本一項研究總結出幾種易患男性更年期綜合徵的職業:銀行職員、教師、建築師、企業中堅人士等。另外,從事腦力勞動而很少鍛鍊身體的人,或以前從事過體育運動卻突然終止,都容易患此病。現在大多男性仍然存在錯誤觀念,覺得到醫院看這樣的病是件非常丟臉的事,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尤其是大於40的男性更加需要正視自己的更年期問題。”據湖南省腦科醫院心理諮詢專家介紹,男性進入更年期後,其生理變化和臨床症狀出現是個緩慢的過程,並不是一到更年期,就必然出現所有的改變。所以我們要提高人們對男性更年期綜合症的普遍認識,要做到疾病的早診斷,早治療,早預防。

  如果有男性更年期綜合症怎麼治療呢?大家也不要太擔心。第一、在醫生指導下采取正確的方法對症治療。適當服用抗抑鬱焦慮、安神類藥物。第二、學會自我控制情緒,正確對待周圍事物,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第三、工作生活有規律。多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多參加各種社會活動,減輕孤獨感和寂寞感。第四、注意合理飲食,多吃富有蛋白質、鈣質、維生素和天然食物,保持低鹽低糖飲食,不暴飲暴食,不抽菸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