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副主任醫師 王志學

  惡性腫瘤是一類嚴重危害人類生命健康的常見病,我國的腫瘤治療模式有西醫和中醫兩種,中西醫結合是中國特色的腫瘤治療模式,長期的實踐表明中西醫結合綜合治療是現階段治療大多數腫瘤的較好方案。因此,科學、公正地評價中西醫兩種腫瘤治療模式的優缺點及正確認識中西醫結合治療模式的理論基礎對於腫瘤的治療是十分重要的,有助於進一步提高腫瘤的治療效果。
  腫瘤的治療模式
  1.1 西醫治療模式
  (1)手術治療
  理論依據:腫瘤是一類以"區域性腫塊病變"為主的"全身性"疾病,因此,從理論上講,手術切除區域性腫塊可以起到治療腫瘤的作用,也應作為治療腫瘤的主要手段。臨床實踐也證明了這兩點:對於大多數腫瘤來說,手術常是目前的主要治療手段;手術確能治癒部分病例。
  適應證:早期、中期和侷限性腫瘤的根治性治療,晚期腫瘤的姑息治療。
  優缺點:手術是一種機械手段,區域性病變治療徹底,不存在化療耐藥、放射抗拒等問題。缺點是創傷性較大,有些部位手術難度大,對於亞臨床轉移灶無效。
  失敗原因:區域性擴散;潛在轉移;絕大多數腫瘤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區域性治療手段有其侷限性。
  評價:手術治療腫瘤的療效較為確切,對於大多數癌症來說,如果無手術禁忌症,應首先選取用手術,然後再輔以其它治療。

  (2)化學治療
  理論依據:腫瘤是一類細胞增殖、分化異常的疾病,化療藥有"細胞毒"和促進分化等作用,可以殺死腫瘤細胞、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繁殖和促進腫瘤細胞的分化等,從而可以治療或治癒腫瘤。
  適應證:中、晚期腫瘤,轉移性腫瘤,亞臨床轉移灶。
  優缺點:化療是一種全身性治療手段對原發灶、轉移灶和亞臨床轉移灶均有治療作用。缺點是化療藥物的選擇性差,在取得治療效果的同時,常出現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化療是否抑制病人的免疫功能,需視腫瘤的生物學行為、用藥的種類、時間等不同,不能一概認為化療能抑制免疫功能,對於許多腫瘤,有效的化療通過殺死腫瘤細胞,還可以提高病人的免疫功能。
  失敗原因:腫瘤細胞耐藥(原發性和/或繼發性耐藥);一級動力學殺傷,不能殺死所有的腫瘤細胞,殘存腫瘤細胞常常會復發、轉移;藥物不能進入腫瘤組織內;腫瘤生長比例低,G0期細胞多。
  評價:近年來,隨著新的化療藥物的出現和化療的不斷進展,許多腫瘤的化療效果得到明顯提高,有些腫瘤如淋巴瘤、睪丸腫瘤等化療可以治癒,因此化療作為一種全峰性治療手段,在癌症的綜合治療中佔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可以預言:人類最終征服癌症是要通過內科治療。
  (3)放射治療
  理論依據:腫瘤細胞對於放射線具有一定的敏感性,放療作為治療癌症的一個重要手段,對於許多癌症可以產生較好效果。

  適應證:區域敏感性腫瘤。
  優缺點:對於有些腫瘤療效較為確實,毒性相對較小。缺點是遠期毒性反應;劑量限制性毒性;
  失敗原因:放射抗拒(原發或繼發);擴散和轉移;亞臨床轉移灶。
  評價:放療作為一種區域性治療手段,主要用於癌症區域性腫塊的控制,對於許多腫瘤具有一定效果,在腫瘤的綜合治療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4)生物學治療
  理論依據:機體內既存在著基因突變、發生腫瘤的可能性,同時又存在著消除基因突變、腫瘤發生的機制和免疫能力,腫瘤的發生發展和播散是由於腫瘤與機體防禦之間的動態平衡破壞的結果,生物學治療就是著眼於提高腫瘤病人的抗腫瘤免疫能力,起到治療、控制腫瘤的效果和目的。
  適應證:某些與免疫功能相關的腫瘤,如毛細胞性白血病;腫瘤殘存,少於106-107個細胞;侷限性腫瘤。
  優缺點:全身性治療手段。缺點是目前使用的BRMs大多數都有一定的毒副反應。
  失敗原因:腫瘤的免疫原性太低或喪失;腫瘤病人免疫功能降低的原因和分子機理不清楚,臨床試用的治療大多數是屬於盲目性治療。
  評價:除少數腫瘤外,療效尚不確切,基本上處於試驗治療階段。
  (5)基因治療
  理論依據:腫瘤是一類“多基因病”,目前認為其基本的發病學機理是由於基因表達調控異常、生長因子分泌功能失常、訊號傳導異常、使細胞發生惡性增殖而發生的。因此,從理論上分析,從基因水平調控細胞的基因表達過程是治療腫瘤較為理想的手段和途徑,近年來,基因治療已經開始用於腫瘤的治療。
  適應證:試用於某些腫瘤的實驗治療,如惡性黑色素瘤,肺癌等。
  優缺點:還有待今後的觀察才能總結。
  評價:目前還處於實驗研究階段,療效尚不確切。
  1.2 中醫治療模式
  (1)辨證治療
  ① 扶正培本
  理論基礎:中醫理論認為虛證是腫瘤發生發展的重要原因和病機,正氣不足,氣血虛弱,導致臟腑功能失調,因而出現氣滯、血瘀、溼聚、痰結等一系列病理變化,最終形成腫瘤。臨床實踐也充分證明了扶正培本可以緩解症狀、提高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期、降低放化療的毒副作用等,對於某些腫瘤可能會降低複發率、提高治癒率的作用。因此扶正培本是中醫預防、治療腫瘤的特色和優勢。
  適應證:主要適應於晚期腫瘤。
  具體措施:滋陰,補氣,補陽,養血。
  ② 祛邪
  理論基礎:中醫理論認為外邪是腫瘤發生發展的一個因素。由於長期飲食不潔、情志失調、過度勞傷等引起機體陰陽平衡失調、臟腑功能失調、外邪乘虛而入,引起氣滯血瘀、邪毒聚結等一系列病理變化,最終形成腫瘤。因此,祛邪也是中醫治療腫瘤的一大治則,具有較好的療效。
  適應證:早期腫瘤和體質較好的病人。
  具體措施: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軟堅散結,化痰祛溼,以毒攻毒等。
  評價:證是一類西醫尚未認識的基本病理過程,中醫辨證治療是中醫治療疾病的特色和優勢,辨證治療通過調整病人的陰陽平衡、提高病人的免疫能力等可以起到治療腫瘤的效果,中醫辨證治療雖然主觀療效較好,但客觀療效較差,腫瘤的體積變化常不顯著。
  (2)辨病治療
  理論基礎:現代醫學對於疾病過程的認識是"病",由於現代醫學診斷技術的發展使得機體各個部位發生的腫瘤都可以得到明確診斷,這是現代醫學診治疾病的重大優勢。近年來,中醫在治療疾病時也吸納了西醫這種辨"病"治療模式,因此,現代中醫治療腫瘤的原則是在辨證治療的基礎上,還常選用一些具有一定抗癌作用的中草藥進行辨病治療,實踐表明辨證與辨病相結合治療腫瘤具有較好療效。
  1.3 綜合治療模式
  理論依據:由於癌證發生發展過程的複雜性和異質性,目前對腫瘤的發病學機理尚不明瞭,也無特效的根治辦法,因此,根據病人的全身情況和腫瘤的區域性情況,將現有各種對癌症有效的治療手段有機地結合起來,合理地選擇使用,從理論上分析可以最大幅度地提高腫瘤的治療效果,提高治癒率和生存率。
  適應證:幾乎是全部腫瘤。
  優缺點:療效較好,是現階段首選的治療模式。缺點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惡性程度較高,綜合治療的遠期效果仍不理想。
  失敗原因:腫瘤的生物學行為了解不夠,對個體的預後評價缺乏有效的辦法;缺乏有效的治療手段;治療方案選擇不當。
  (1)常規治療模式:手術 + 術後化療、放療、生物學治療、中醫中藥治療;
  (2)新輔助治療模式:化療和/或放療 + 手術 + 化療、放療、生物學治療、中醫中藥治療;
  (3)放療 + 化療 + 生物學治療 + 中醫中藥治療。
  評價:綜合治療是現階段治療腫瘤的較好方案,是目前絕大多數腫瘤治療的基本原則,但腫瘤的綜合治療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各科的密切協作和配合才能搞好。綜合治療的含義是:根據病人的機體情況、腫瘤的病理型別、侵犯範圍和發展趨勢,有計劃地、合理地應用現有的治療手段,以期最大限度地提高治癒率、提高病人生存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