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危急重症醫學科 主任醫師 劉葉輝

  每年的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我國卒中(中風)發病已呈“井噴”態勢。根據報告公佈的統計數字,2012年我國腦卒中患病率達到1.82%,估算我國40歲以上的腦卒中患者已有1036萬人。上個世紀80年代,腦血管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全國平均患病率為0.27%;而最近的篩查結果表明,全國腦卒中患病率從1986年至2012年的年均增長率為7.6%。增長速度驚人。

  目前,我國存在大量具有腦卒中高危因素的人群,其中包括高血壓患者2.66億、糖尿病患者1.36億、血脂異常2億、房顫患者800萬人、吸菸人群3.5億、肥胖者7000萬人。這些人群中的絕大部分沒有評估過腦卒中發生的風險,對於腦卒中高危人群存在的各項危險因素的干預措施也未能到位。

  中風的危險因素

  1、高血壓病,無論是出血性中風還是缺血性中風,高血壓是最主要的獨立危險因素。通過降壓藥、低鹽飲食等將血壓逐漸降至140/90mmHg以下。

  2、糖尿病,通過控制飲食、降糖藥,將血糖降至3.9-6.1mmol/L正常範圍。

  3、心臟疾病,如風溼性心臟病、冠心病。尤其防止心房顫動引起栓子脫落造成腦栓塞。

  4、血脂代謝紊亂,極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是引起動脈粥樣硬化的最主要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是抗動脈硬化脂蛋白。

  5、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TIA本身是缺血性中風分類的一個型別,也可以是腦梗塞的先兆或前區症狀,應及時治療。

  6、吸菸與酗酒;

  7、血液流變學紊亂,特別是全血黏度增加時腦血流量下降,其中紅細胞比積增高和纖維蛋白原水平增高是缺血性中風的主要危險因素;

  8、肥胖,肥胖與超重均為缺血性中風的危險因素,與出血性中風無關。

  9、年齡和性別,年齡是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危險因素,粥樣硬化程度隨年齡增高而增加。50歲以上隨著年齡增加中風發病率亦有增加,但筆者發現青中年中風發病者亦有增加,不可忽視。一般來說女性中風發病率低於男性。

  因此,必須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控制危險因素。有病治病,無病先防,才能遠離卒中、遠離中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