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副主任醫師 賀亞輝

  概念和作用機理:

  所謂天灸療法(三伏灸、冬病夏治),就是冬天多發的病,在夏天提前介入治療,以增強抗病能力,從而預防和減少疾病在冬季的發作。這種療法是利用全年中陽氣最盛的三伏天人們體內陽氣也相對充沛的時機,應用具有溫經散寒補虛助陽的中藥製成藥餅,通過有經驗的鍼灸醫生選擇相應穴位進行貼敷灸治療。此時人體腠理疏鬆,氣血暢通,藥性易於深達臟腑,起到疏通經絡,調節臟腑,治病強身的功效。

  適應症:

  1、過敏性的疾病,如哮喘、反覆呼吸道感染(如咽炎、扁桃體炎、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等),老年慢性支氣管炎,體虛容易感冒;

  2、虛寒性疾病,如慢性胃炎、結腸炎、消化不良,關節痛、怕冷、痛經、凍瘡;

  3、腎陽虛引起的腰痛,還有腎虛引起的其他疾病。

  4、寒溼痺症:腰痛、肩周炎、網球肘等。

  5、體虛調理,產後調理,亞健康狀態調理。

  6、增強人體免疫機能,強健身體。

  注意事項:

  1、“三伏灸”所用的藥物為膏狀,選取麻黃、元胡、麝香等名貴中藥按比例研末,調成膏狀,用膠布將塊狀藥膏貼於穴位上。每週各貼藥一次,六次為一個療程。各種病症所取的穴位有所不同。成人貼敷2-4小時,兒童貼敷20-40分鐘。但具體貼藥時間長短因人而異,如貼藥後無任何不適反應的,可適當延長至6小時或更長;一般小孩及面板較嫩的患者可適當縮短貼藥時間。

  貼藥後面板有發熱感,灼痛感,各人面板耐受情況不一樣,但以能耐受為度。敷貼之後,一般人的區域性面板都會有灼熱和紅潤,如果穴位上的面板起泡,效果會更好,證明所貼藥物已由面板滲入穴位經絡,通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

  2、貼藥期間不宜用冷水洗澡,飲食宜清淡,禁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不要貪涼吹空調,不要吃肥甘厚膩、生痰助溼的食物,禁食海鮮、蝦、牛肉、鴨、鵝、花生及其他煎炸食物等易發物,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3、面板長有皰癤或破損者,以及肺結核、支氣管擴張、急性咽喉炎等疾病的患者,還有兩歲以下的孩子都不宜進行敷貼治療。

  4、天灸的作用是防病保健,充分體現中醫治未病的思想。一個天灸的療程是三年,主要目的是防病保健,如果半途而廢,做一年停一年,效果肯定會打折扣。

  禁忌症:

  1、貼敷部位有面板創傷、面板潰瘍、面板感染者;

  2、對敷貼藥物或敷料成分過敏者;

  3、瘢痕體質者;

  4、咳黃濃痰、咯血患者;

  5、醫生認為不宜使用的患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