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主任醫師 王臘忠

  1、老洗牙,好不好?

  牙齒保健主要包括三個方面:即個人保健,專業保健和社會保健。洗牙專業名詞叫潔治,是專業保健的重要內容,因為刷牙和漱口都不能去掉牙齒上的牙石,而牙石是造成牙齦炎的主要原因,所以必需由醫生通過潔治的方法去除牙石,此外菌斑是造成齲齒和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潔治也可以去除牙菌斑,所以洗牙是必要的,一般認為每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是合適的。對於牙周病很明顯的患者最好三到六個月洗一次。

  2、四環素牙有辦法清理嗎?

  四環素牙治療的方法是脫色,我院去年引進的華爾冷光美白儀採用美國技術,只要三十分鐘可提高5―7個色階,是目前國內效果最理想而副作用最小的方法,對於嚴重的四環素牙,尤其是伴發釉質缺損的治療結果不理想,一般採用貼面或者烤瓷牙修復的方法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3、什麼是種植假牙?種植牙可以用多少年?

  種植義齒是在無牙的齒槽骨中植入合金的金屬釘,待二者密合後再在金屬釘上裝假牙,所以金屬釘就等於是牙根,這種假牙不損傷鄰牙,而且將咀嚼壓力,直接傳遞給齒槽骨,所以比其它假牙有無比的優越性,特別是目前進口種植釘的廣泛應用,使五年成功率達95%以上,被形象地稱為人類的第三幅牙齒。

  4、如何自我辨別口腔潰瘍的良惡性?

  口深潰瘍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粘膜疾病,很多患者經常懷疑自己的潰瘍是惡性的,醫學上成為恐癌症,鑑別口腔潰瘍的性質一般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病程,反覆發作,反覆癒合的潰瘍,不會是惡性的,常期存在的超過數月或者數年的潰瘍惡性的危險性較大;

  (2)症狀,無痛或者疼痛不明顯的潰瘍,惡性可能性大,疼痛明顯的潰瘍一般為良性,但是癌的晚期也會有明顯的疼痛;

  (3)體徵,在臨床檢查時發現周圍隆起,基底堅硬,向周圍擴充套件的潰瘍,惡性的可能性大,但是結核性潰瘍也可能出現明顯的周圍隆起現象。目前由於常德咀嚼檳榔及抽菸喝酒的人群居高不下,我科最近幾年口腔黏膜活檢惡性者越來越多,四十歲左右是高危人群,請大家格外小心。

  舌癌可由經久不愈的慢性潰瘍引起。牙齒由於齲壞等原因,致使牙冠的大部分缺損形成殘冠,當舌頭受這些殘根殘冠刺激和摩擦時,會引起創傷性潰瘍,創傷性潰瘍長時間不愈就可能引起癌變。目前治療舌癌的方式主要是舌頭病變部位擴大切除手術(即在舌頭髮生病變部位的2-3cm外切除舌頭)、放療、化療以及術後的舌體修復手術。對舌頭進行修復手術後一般都會多多少少影響患者的語言和進食等功能。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的舌癌都可以通過手術治癒,超過舌頭中線大範圍的癌變和有遠處轉移情況如癌細胞轉移至肺的患者,就不適合做擴大切除手術,只能通過保守姑息治療來延長患者生命和質量。如果不治任由其發展,最好整個舌頭、舌根都會被腫瘤組織浸潤,那時會堵塞呼吸道,令患者無法進食或者窒息而死亡。

  預防舌癌四要

  1、要注意口腔衛生,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飯後漱口;每年檢查1-2次,如有病灶應及早去除。

  2、如有齲洞要早期填補;能修補利用的殘根、殘冠及時處理,早些恢復牙齒的正常形態;有殘根、殘冠和不良修復體的要及早處理。

  3、發現良性病灶或癌前病變要及時切除病變組織進行活檢,或積極治療,定期觀察。

  4、要戒除吸菸、嗜酒等不良習慣;加強體質鍛鍊,改善營養,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水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