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治醫師 胡楊

  食管癌手術需要切除賁門,且由於消化道結構的改變,使原有的抗返流機制失效,故幾乎所有的患者都會出現胃食管返流。返流的胃酸如果導致誤吸進入肺部,可能誘發嚴重的肺部感染。平臥和彎腰時都可能加重返流,故有不少人說,食管癌術後的患者絕對不能平臥,甚至不能彎腰!

  這聽起來很有道理,可是這樣真的可行嗎?一個人真的一點都不能躺平,一點都不能彎腰嗎?如果能躺平一些,斜坡臥位應該是多少度的斜坡呢?如果能彎腰,腰能彎多少度呢?

  對於前兩個問題,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的確,食管癌術後每位患者都存在胃食管返流,但其實每位患者的程度都不同,有些患者比較嚴重,稍微平臥和彎腰就會有明顯的反酸,但有的患者也可能平臥和彎腰的時候也毫無表現。故不能用統一的標準來要求每一個人。不應該預先給患者劃一條紅線,不允許患者越雷池一步。應該允許患者進行逐步的嘗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斜臥角度和彎腰程度,這樣才能最大可能地改善患者術後生活質量,並避免風險。所以,對於後兩個問題,具體來說,患者可以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逐步降低床頭的角度和增大彎腰的角度,如果沒有發現反酸加重,一段時間後,就可以嘗試進一步降低床頭和加大彎腰角度,直至感覺反酸加重為止。這樣,才能做到治療和康復的個體化,達到術後最佳的生活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