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副主任醫師 於南

  許多惡性腫瘤到了一定的疾病階段均可能出現轉移,惡性腫瘤可以轉移到全身各個器官系統,如腦、肝、肺、腎等等,當腫瘤轉移到骨骼,導致骨骼腫瘤病灶的生長,稱骨轉移癌。據研究,某些惡性腫瘤骨轉移的發生率很高,例如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的骨轉移發生率高達50~85%,其他尚有鼻咽癌、膀胱癌、腎癌、子宮頸癌、胰腺癌等,均可能發生骨轉移。

  骨轉移常引起嚴重的疼痛、骨折、骨髓衰竭、行走困難以及神經壓迫症狀。骨痛是許多患者最突出的症狀,這是由於腫瘤對神經支配豐富的骨膜侵犯的結果,也可由於腫瘤的機械壓迫導致骨組織變薄以及腫瘤從骨擴散至神經組織所致。骨組織破壞釋放出的化學物質刺激神經末稍也是引起骨痛的重要原因。由於這種嚴重的骨痛,使患者苦不堪言,生活質量嚴重降低。

  對骨轉移癌的治療目標有兩個:一是止痛;二是消除減少病灶。也只有消除和減少病灶,才能從根本上達到止痛的目的。目前,常用的治療方法有手術、外放療、化療以及各種止痛劑的應用。這些治療方法對不同部位,不同臨床分期的患者都有其臨床價值,但都有一定的侷限性和缺點。例如:外科手術和外放療對廣泛骨轉移常無能為力;化療全身毒副反應較重;某些止痛劑有成癮性。目前,國內外醫學專家都在研究和尋找新的、有效的治療方法。放射性核素治療就是這種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主要包括89Sr治療和153Sm-EDTMP治療兩種方法。

  放射性核素治療的適應症是:

  1、明確診斷骨轉移癌,特別是廣泛骨轉移者。

  2、放射性核素骨顯像可見骨轉移灶有放射性明顯攝取,故骨顯像是治療前的必要準備。

  3、骨轉移所致劇烈骨痛,化療、外放療無效者,有的患者雖有骨轉移但無疼痛,放射性核素治療可預防疼痛的產生。

  4、白細胞>3.5×109/L,血小板>80×109/L者。

  89Sr(89鍶)治療骨轉移癌

  89Sr為純β發射型的放射性核素,於1942年用於治療骨轉移癌,是使用較早的骨治療藥物。鍶在元素週期表中與鈣屬同族元素,其代謝與鈣相似,主要集中於骨骼系統而身體其他組織器官的分佈較少。

  89Sr經靜脈注射進入體內後,90%濃聚於骨骼系統,僅10%由腎臟排洩,骨轉移灶中的89Sr集聚量是正常骨的2~25倍,對骨癌引起的疼痛具有非常好的鎮痛作用。

  89Sr的半衰期比較長,達50.5天,注射後很快被骨攝取,在轉移灶內的生物半衰期>50天,在正常骨的生物半衰期為14天,轉移灶內的89Sr停留時間長,可能是從正常骨中釋放的89Sr再迴圈之故。注射後90天,轉移灶內的89Sr滯留量仍可達20%~88%,可維持持久的藥效。故89Sr治療為每三月治療一次。

  部分患者定期隨訪複查骨顯像顯示,隨89Sr靜注後時間的延長,異常濃聚影不斷縮小、變淡、甚至消失,臨床症狀也明顯改善。

  89Sr還可降低鹼性磷酸酶和前列腺素(PEG)的水平,有利於減輕骨質溶解,修復骨質,達到止痛和降低血鈣的目的。

  89Sr的主要治療作用是鎮痛,以改善病員的生活質量,減少痛苦。據報告,79%~92%的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病員經89Sr治療後疼痛減輕和生活質量有所改善。目前多數學者認為89Sr對這兩種癌症所致的骨轉移療效最佳,總有效率為80%~90%,有10%~18%的患者疼痛完全消失。89Sr也已用於肺癌、腎癌、鼻咽癌等癌腫所致骨轉移疼痛的治療。

  89Sr治療的另一目的是使骨轉移灶縮小或消失,以緩解病情延長病員生命。其b射線能殺死腫瘤細胞,因而除了鎮痛外,89Sr還可對骨轉移灶起到治療作用。目前有學者將89Sr用於治療不伴疼痛的骨轉移,以預防和延緩骨痛的發生。

  153Sm(153釤)-EDTMP治療骨轉移癌

  相關醫院核醫學科在國內率先研製成功骨腫瘤導向內放療藥物,153Sm- EDTMP(乙二胺四甲撐膦酸),俗稱治療骨腫瘤的生物導彈,也即是骨癌的放射性核素治療。該藥靜脈注射後對骨骼,特別是骨腫瘤部位有較高的親和力,骨中藥物濃度較肌肉大4000倍,病變骨藥物濃度較正常骨大18~32倍,因此,可以利用放射性核素153Sm所釋放的b射線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阻止病變發展,進而引起腫瘤細胞變性、死亡,達到既止痛又消除和減少病灶的治療目的。

  153Sm-EDTMP治療優點是:

  1.治療方法簡單:一個療程只需一次靜脈注射,半月至1月視情況可重複治療,一般無嚴重不適反應。

  2.止痛效果好:據我院資料,按國際公認癌痛分類法和世界衛生組織癌症療效判斷標準,153Sm對骨癌止痛作用總有效率達93%。一般在注射後2~7天骨痛消失或明顯減輕,可維持1~6個月,最長可達1年。

  3.對骨轉移癌有消除和縮小作用:據我們統計其消除和縮小率約達30%。

  4.對重要器官無明顯損害;因為153Sm注射後1小時,基本上完全從血液中清除,除了50%以上到達骨骼和病變部位起治療作用外,其餘迅速從尿液中排出,所以對其他器官和組織不會造成損害。

  5.無嚴重骨髓抑制作用:據我院資料,153Sm治療前未接受其他治療或僅接受放療者,治療前後血象無顯著差異,少數病人有血小板和白細胞降低,但一般均可短期內恢復。

  由於具有上述優點,國內外專家認為這一治療方法的成功,開創了放射性核素治療骨腫瘤的新途徑,是核技術和平利用造福人類的又一豐碩成果。故於1995年獲得四川省科技進步一等獎。並多次在國內外學術會上進行交流,獲得廣泛讚譽和好評。

  必須指出的是,任何惡性腫瘤都不是一個區域性性疾病,而是全身性的。惡性腫瘤的複雜性和全身性,決定了治療的多學科性。除了手術、放療化療外,還有免疫治療、內分泌治療、中醫治療、發熱療法、鐳射治療、介入治療等,這些方法都各有其適應症和優缺點,放射性核素治療如果和其他治療方法科學安排、綜合應用,必將取得更佳療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