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姚源

       1、手術治療
  首選(適用於大部分垂體腺瘤病例),有垂體卒中(指有症狀的垂體出血或梗死)或腦積水者應緊急手術。
  通常有開顱手術和經鼻孔-蝶竇入路垂體腺瘤切除術兩種術式,其中開顱手術採用較少,僅個別複雜病例適合此類手術。經鼻孔-蝶竇入路垂體腺瘤切除術是國際上已經廣泛採用的術式,多數患者適合此術式,具有創傷小、療效好等優點。
  注意,並非所有垂體腺瘤都要手術,有些藥物治療即可;有些不一定要處理,而長時間觀察即可,需要在有經驗的醫生會診、指導下制定決策。
  2、立體定向放射外科治療
  無顱內壓增高徵、腫瘤直徑〈2cm者,可考慮γ-刀或X-刀治療。但是,此類治療畢竟不宜作為首選,僅適合於體質特別差、多次術後仍復發、術後殘餘或者堅決不接受手術者,一定要謹慎選擇,原因是弊端較多。
  3、藥物治療
  垂體功能減退者可予藥物替代治療,分泌性功能腺瘤可以酌情選用抑制垂體激素分泌過多的藥物。部分有分泌功能的腺瘤可以在醫生的長期指導下采用藥物治療,如大多數的催乳素腺瘤可以長期口服溴隱亭治療,多數可獲得良好的效果。
  生長激素腺瘤可以服用生長抑素治療,賽庚啶適用於ACTH腺瘤、GH腺瘤。無分泌功能性腺瘤可予潑尼鬆、甲狀腺素片等替代治療,以改善垂體功能減退症狀,按病情需要選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