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孫曉濱


  

  十二指腸粘膜下病變指十二指腸粘膜上皮層以下的病變,常規內鏡檢查對其診斷困難。小探頭內鏡超聲檢查(miniprobe 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mEUS)具有操作靈活方便、消化管壁層次結構顯示清晰之優點,能分辨出病變位於消化管壁的準確位置,佐以細針抽吸(Fine Needle Aspiration,FNA)或經內鏡粘膜切除技術,可對粘膜下病變做出病理診斷。我們對行mEUS檢查的71個十二指腸粘膜下病變做回顧分析,探討mEUS對十二指腸粘膜下病變的診斷價值。

  1、物件和方法

  1、1研究物件 2000年5月至2007年7月因胃鏡檢查發現十二指腸隆起病變行內鏡超聲檢查的粘膜下病變患者69例,男43例,女26例,平均年齡55歲(30-81歲),病變共71個。壁外壓迫和粘膜上皮病變(如息肉、癌等)不納入本研究。

  1、2儀器和方法 應用PENTEX EG-3840T型雙鉗道電子胃鏡、PENTEX CGI-4000型電凝-注水機、FUJINON-SP-701小探頭超聲系統,探頭頻率7.5 MHz、12MHz和20MHz。用雙鉗道胃鏡先做常規上消化道檢查,明確隆起部位後以一個鉗道注水使病變部位浸入水中,另一鉗道送入超聲小探頭作超聲檢查,所有內鏡及超聲影像由電腦錄影和/或採集清晰圖片並儲存。

  腫物回聲性質參照消化道第三層(高回聲)和第四層(低迴聲),依據病變大小、影像特徵以及起源於管壁何層作出影像學診斷[1]。由2位內鏡醫師複習每個病變的錄影和/或圖片,獨立作出診斷,如意見不一致,經討論並由第3位醫師協助解決。

  2、結果

  71個十二指腸粘膜下病變中,球部48個(67.6%),降段23個(32.4%)。囊腫最多見,共33個(46.5%),且多位於球部(27/33),其他包括間質瘤15個(21.1%),脂肪瘤8個(11.3%),粘液腺瘤2個(2.8%),血管瘤1個(1.4%),Brunner腺增生5個(7.1%),副乳頭4個(5.6%),EUS無法定性3個(4.2%),病變的型別、分佈及超聲影像特點。

  3、討論

  內鏡結合組織活檢能使許多消化道疾病(主要是粘膜表淺病變)得到明確的診斷,但對於粘膜深層及以下的病變和消化道外臟器或病變壓迫的消化道隆起性病變,內鏡檢查往往無法作出診斷。mEUS能在內鏡直視下直接對可疑病變及其周圍進行超聲掃描檢查,從而獲得清晰的超聲影象,準確顯示病變在消化道壁的層次部位或與消化道管壁的關係,並根據其起源層次和病變回聲強弱、均勻與否、邊緣情況及周圍淋巴結等影像特點提示病變的性質,是目前診斷上消化道粘膜下病變的最好方法[2,3]。

  mEUS通常能清晰地顯示消化管壁的五層結構,但由於Brunner腺體的存在,十二指腸球部壁的1-3層結構多表現為一層強回聲帶,我們在臨床實踐中也發現對於十二指腸球部,mEUS常不能清晰地顯示出腸壁的五層結構,與其他報道一致[4]。

  本組十二指腸粘膜下病變中,球部佔了67.6%,粘膜下病變中以囊腫最為多見,佔46.5%(33/71),其他較常見的還有脂肪瘤、間質瘤等。對9個經病理或囊腫抽吸治療證實的粘膜下病變,mEUS診斷的準確率為88.9%。

  囊腫以十二指腸球部最為多見,均位於粘膜下層,mEUS對其的診斷具有特異性,但粘液腺瘤和部分Brunner腺增生的超聲影像表現為不規則的囊性佔位,本組分別有2例降段粘液腺瘤和球部Brunner腺增生即為上述表現,應注意鑑別。另外,粘膜下血管瘤的超聲表現也多為邊界清晰的無回聲佔位,依靠單純的影像表現常難與囊腫鑑別,我們對1例懷疑血管瘤而mEUS檢查又無法與囊腫鑑別的粘膜下病變行內鏡多普勒檢查[5],探及確切的動脈血流訊號,診斷為動脈瘤。因此,我們認為內鏡多普勒檢查作為mEUS的補充,可能對粘膜下血管瘤和囊腫的鑑別診斷有意義,可避免盲目的穿刺或切除治療,其臨床價值尚有待進一步研究。

  脂肪瘤位於粘膜下層,聲像特徵為密集的高回聲佔位,病變較大時可見後方回聲衰減,但少數脂肪瘤回聲稍低,要注意鑑別。間質瘤多位於固有肌層,聲像圖特徵均為低迴聲佔位病變,常呈梭形或橢園形,與肌層低迴聲帶延續,病變邊界清楚,體積較小者內部回聲均勻,病變較大時可出現不均勻回聲甚至液性暗區。惡性間質瘤體積多較大,內部呈不均勻的低迴聲,可出現灶性高回聲斑點,可有“斷壁徵”,病變周圍還可出現腫大的淋巴結,但mEUS對其良惡性的鑑別診斷並不可靠[6],較大的良性腫瘤也可有相似改變。本組1例較大的間質瘤手術後病理診斷為良性,而對另外10例mEUS診斷的間質瘤患者,因腫瘤小,未作切除,其中2例於1年後複查未見腫瘤長大。

  Brunner腺增生和十二指腸副乳頭等隆起,如內鏡檢查時仔細觀察,通常可作出正確診斷,不必作內鏡超聲,以減少患者不必要的檢查和醫療資源的浪費。

  綜上,小探頭內鏡超聲檢查對十二指腸粘膜下病變有較大的診斷價值,並能根據mEUS結果,正確選用相應的治療方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