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李艦波

  膽囊結石、膽囊息肉是常見疾病。腹腔鏡微創手術,在我們醫院已經熟練開展。膽囊是有用的人體器官,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開展的同時,內鏡微創保膽取石術逐漸開展,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外科醫師所認同。於2007年12月召開了首屆全國內鏡微創保膽學術大會,特別在2008年第13屆全國膽道外科學術大會上我國膽道外科大師明確指出:內鏡保膽取石(開展)是21世紀的大事,是中國的一件大事!內鏡保膽取石術的規範已收編入高等院校的教材――全國藥學系外科教科書。那麼是不是所有的膽結石患者都可以進行保膽取石手術呢?

  只有在患者尚有膽囊功能的前提下,才可以開展保膽取石手術,對於膽囊已無功能的患者,應毫不猶豫的建議進行膽囊摘除手術。具體來說,保膽取石適應症有哪些?

  保膽取石適應症:

  1、膽囊內不能有分隔,膽囊內透聲良好,結石的數目為單個或是多個。

  2、沒有急性炎症的上腹開腹手術或穿孔等病史。

  3、膽囊結石沒有明顯的症狀,就是通常所指的“安靜結石”。

  4、膽囊不能過大,或是過小。膽囊必須具備良好的收縮功能,收縮程度要達到三分之一以上。

  5、膽囊沒有萎縮。

  6、年齡不要過大。

  患者一定要在術前做完整的檢查,診斷明確,確定符合保膽取石的適應症,沒有手術禁忌之後再做治療。

  膽結石宜早治療,否則,等到有症狀時,不僅痛苦,手術也會帶來更多危險。何況,膽內結石常常可以堵塞膽管,除引起膽絞痛、黃疸、穿孔、噁心嘔吐、血壓下降、煩躁不安、膽道出血、休克昏迷外,還會引發胰腺炎、肝硬化、肝膿腫、肝功能衰竭和肝腎綜合症等,正所謂胰膽難分,肝膽相照。更嚴重者可能誘發膽囊癌,雖然比例不高,但是膽結石是膽囊癌的一個重要致病原因。

  因此,建議膽結石患者本著“早治防變”的治療原則儘早治療,以免留下禍根。

  溫馨提醒您:如發現症狀應儘早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確診,不要有太多的心裡負擔,保持良好的心情,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才是維護健康之根本。

  我們開展了腹腔鏡聯合膽道鏡膽囊保膽取石術,膽總管切開取石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