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康萍

  科學的更年期保健應以促進更年期婦女身心健康為目標,使她們能順利地度過這一“多事”的過渡時期。更年期保健要針對更年期婦女的生理、心理、社會特點和更年期常見的健康問題,採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和排除不良的社會、環境因素的干擾。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平衡膳食,合理營養,適量運動

  更年期婦女可以按照我們的平衡膳食寶塔來安排一天的膳食,包括各大類食物的選擇和攝入量。穀類薯類及雜豆250~400克,蔬菜類300~500克,水果類200~400克;畜禽肉類50~75克,魚蝦類50~100克,蛋類25~50克;奶類及奶製品300克,大豆類及堅果30~50克;油25~30克,鹽6克;每天飲水1200毫升。

  婦女到了更年期,好靜不好動,是導致肥胖、心腦血管病、糖尿病和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素。所以要堅持經常的體育鍛煉,每天至少30分鐘,或者按照我們膳食寶塔的推薦,每天至少步行6000步。

  2、攝入含鈣豐富的食物,適當補鈣

  我們從食物攝入了鈣,要想達到促進骨骼健康的目的,還需要很多因素的幫助,包括維生素D促進鈣的吸收,維生素C幫助骨膠原的合成,維生素K幫助鈣沉積在骨膠原上。
所以說膳食當中的很多因素會影響鈣在骨骼的沉積,此外,食物中的鉀和鎂都可以減少鈣的流失;食物中的蛋白質和其它含磷、硫元素的物質則會增加鈣的排洩。如果吃肉類、魚類、蛋類和精白米精白麵等食物過多,攝入蔬菜、水果、薯類、粗糧、豆類過少,那麼尿鈣的流失量較大,即便攝入了很多鈣元素,卻未必能用在骨骼建設上。反過來,如果攝入動物性食品少,蔬菜、水果、粗糧、薯類、豆類較多,那麼鈣的排出會減少,在同樣的鈣的攝入量下,更不容易發生骨質疏鬆。

  此外,運動會促進骨骼的健康。運動太少,整日坐著不動的人,即便攝入足夠多的鈣,骨骼卻未必能堅實。航天研究人員都知道,宇航員在太空中失去了重力作用,骨骼得不到壓力和刺激,時間長了之後便會發生骨質疏鬆的跡象,正是這個原因。

  另外在鈣劑的選擇方面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項,首先選擇吸收較好的鈣,如第三代的氨基酸螯合鈣。這類鈣的吸收率能夠達到80%-90%,比起第一二代鈣的吸收率大大提高,同時胃腸道的不良反應發生率也較低。其次選擇單片劑量較低的鈣,這樣不會造成增一片過多減一片過的情況。另外,鈣劑應分次服用,而不該一次大劑量服用,因為遊離鈣與腸道鈣結合蛋白結合而吸收,腸道的鈣結合蛋白是有限的,如果一次大量服用鈣劑,鈣結合蛋白被飽和那多餘的鈣不能與鈣結合蛋白結合吸收,相當於浪費掉了。最後鈣劑最好在餐後服用。

  3、保持愉悅心情

  更年期婦女的心理保健很重要,重視心理保健,維護心理健康有利於減輕更年期常出現的各種症狀;如果經常處於焦慮與悲觀的心態之中,則會加重這些症狀並延遲其消退。更年期心理保健的方法有:

  1、保持良好的情緒,進行情緒調整。更年期婦女要戰勝心理異常最重要的事學會調整情緒。運動時最有效的改變壞情緒的方法;聆聽音樂也是已證實能改善情緒的方法。另外要學會轉移注意力;學會幽默,善於從生活中揭示和昇華其中的喜劇成分,淡化甚至驅除不利情緒,化消極未積極情緒。

  2、保持心理平衡。有效的方法有以下幾種:1)要順應變化的形勢,適應環境,適應生活;2)要維持心理的適度緊張,對自己願意做而又力所能及的事,爭取多做,在生活中尋找樂趣;3)要做情緒的主人,學會擺脫消極情緒的糾纏,善於轉念冰解;4)要學會積極暗示,遇事都往好處想,不自尋煩惱;5)要心胸寬闊,不要鑽牛角尖,不可過分自重;儘量糊塗點,可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憂慮;6)要保持與社會多接觸,多參加親朋好友聚會,不要把自己禁錮在家中;7)要使生活充滿情趣,有節律、有興趣;8)要克服以自我為中心,有話就講出來,對別人多理解;9)要創造和睦家庭氣氛,無論是兒女之間,還是兒媳、女婿之間都要公平,以禮相待,夫妻相親相愛;10)要學會放鬆,以解身心疲勞。

  4、定期體檢

  婦女進入更年期後,一方面長期受生活環境中的各種不良因素對機體的影響,會逐漸反映出來,可能影響健康甚至造成疾病;另一方面體內的生理、心理變化亦比較多。掌握健康的標準和常見病的早期症狀,提高自我檢測和自我查病能力,定期進行檢測和記錄,能及時發現自己身心健康的偏異並及早發現疾病,及早進行矯治,維護健康,這是自我保健的另一重要內容。更年期婦女自我檢測的內容包括以下方面。

  1)健康的自我評定。近年,世界衛生組織具體提出了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的衡量標準,即五快和三良好。五快即:食得快;便得快;睡得快;說得快;走得快。三良好即:良好的個性;良好的處世能力;良好的人際關係。

  2)定期測量體重和腰圍。出現體重超過標準體重,就應調整飲食,增加運動。不明原因的消瘦和體重減輕亦必須引起重視。

  3)記錄月經卡。到了更年期,無排卵的月經增多,經期和週期以及月經量都可能發生變化,按時做好記錄,即可及時發現異常,又可作為醫生診治及用藥時的參考。

  4)更年期常見婦科病早期症狀的識別。除了更年期綜合徵的症狀外,白帶異常、絕經後出血都是婦科病的症狀,應及時診治。婦女進入更年期後應主動地定期地參加婦科普查,或定期去婦科門診作一次常規檢查,包括宮頸刮片細胞學檢查,有利於早發現婦科疾病。

  5)乳房自我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