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嚴國斌

  “八字腳”是一種下肢的骨骼畸形,分為“外八字腳”(即“X”形腿)和“內八字腳”(即“O”形腿)兩種。一般“外八字腳”多見於學走路的小兒,而“內八字腳”則多見於已經會走路的小兒。

  造成“八字腳”的主要原因是小兒“缺鈣”(即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此時小兒骨骼因鈣質沉著減少、軟骨增生過度而變軟,加之小兒已開始站立學走路,變軟的下肢骨就像嫩樹枝一樣無法承受身體的壓力,於是逐漸彎曲變形而形成“八字。

  原因解釋

  1、先天遺傳因素。父母有一方是內或外八字腳的,生下的孩子很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2、腿部和踝關節的力量不足。在短跑中,這種現象表現得尤為明顯,有的同學為了跑得快,就拼命後蹬,兩腳不由自主地向內或向外翻。

  3、沒有掌握跑或走的正確姿勢。

  4、生活環境的影響。

  5、參加過舞蹈基本功訓練的同學,也存在著外八字腳。

  6、八字腳的形成原因還要從幼兒開始學步時談起。有的媽媽拿會走路的早晚來衡量寶寶的聰明與否,於是就急於讓寶寶學走路。由於寶寶身體處於發育階段,腳部力量不夠,學步及站立時,雙腳便自然地分開,使腳底面積加寬以增加力度來防止跌倒,結果產生雙腳自然分開的姿勢。

  7、讓學步期間的寶寶穿硬質皮鞋就不科學了。由於小兒足部骨骼軟,腳踝部力量弱,皮鞋又硬又重,寶寶有一種“帶不動”鞋的感覺,久而久之,便扭曲了步態。提醒媽媽們,學步期,穿布鞋是最佳選擇。

  8、由於寶寶體內缺鈣,骨骼本身的含鈣成分就低,再加上行走和站立時對骨骼的壓力,容易使雙側髂骨關節出現向外分的現象,形成“外八字”腳。所以,媽媽要注意,不要讓缺鈣的寶寶早學步,及時供給孩子充足的含蛋白質、鈣質和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多去戶外晒太陽有助於鈣的吸收,預防佝僂病。

  9、足球運動員,由於長時間膝關節及踝關節的劇烈磨損也是導致外八字的一部分重要原因。

  10、其他外力原因。

  注意事項

  在我們日常學習、生活中,一旦發現內或外八字腳,應注意及時進行糾正,如果父母某方本身就是內或外八字腳,必須密切注意孩子的走、跑姿勢,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基礎鍛鍊

  1、首先要加強腿部、腳弓和踝關節的力量練習。例如:原地雙腳併攏向上提蹬練習,原地或行進間高抬腿跑練習(幅度、速度自己掌握)。

  2、掌握跑的正確技術動作,並在教師的指導下,反覆練習正確技術動作,使動作達到動力定型。

  3、因生活環境影響而產生內、外八字腳的學生,要注意發展相應的肌肉。例如做一些內旋、外旋大腿的練習和勾腳背做由內旋、外旋腳踝的練習。

  4、因習慣性動作而形成的外八字腳,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應有意識地糾正外八字腳的習慣;而內八字腳,可參加舞蹈基本訓練。如做壓腿練習:一腳支撐,另一腳伸直放在約80釐米高的把杆進行前壓腿,要求被壓腿腳尖外旋。

  5、使用專業的立行天地足部輔具進行矯正,經過一定時間的矯形都可以達到效果。

  6、矯正身形,以正確的站姿站立、行走,不僅可以有效的解決外八字的問題,還可以解決駝背等問題。

  總之,無論內、外八字腳,只要有意識地進行矯形及各種鍛鍊,長期堅持正確走跑姿勢,就一定可以糾正。

  矯正方法

  矯正操的目的是加強腿部練習,使大腿內側群肌肉的力量得到加強,小腿三頭肌得到經常掛到的鍛鍊。

  1、坐在椅子上,兩手後撐,足踝處夾一物體(可由厚換薄),兩膝併攏,然後直腿上舉至水平,再下落15一20次X3組。

  2、兩腿屈膝坐地,膝外開,腳掌相對,兩臂彎曲,兩手扶在膝關節內側,用力下壓膝關節,至最大限度保持2秒,再還原。

  3、直腿坐,兩手體後撐地,兩膝間夾一軟物(如小皮球),用橡皮筋將踝關節捆住,練習5分鐘,要求小腿用力夾物體。

  4、兩腿開立成二位,兩膝儘量向兩邊分開,挺胸立背,屈膝半群,慢慢抬起腳跟,然後下落,反覆提起並下落腳跟,直至小腿有酸脹感。

  5、小腿向內側踢毽子,兩腿交替進行。

  內踝間距在3-6cm者,可非緊張手術看了治療:白天按摩大腿外側肌肉,晚上在小兒入睡後作兩踝及股骨髁靠攏並以繃帶綁緊或利用夾板固定來逐漸矯正;補鈣和維生素D,並多晒太陽。

  內踝間距在6-9cm者,可幫助手術一堆治療:

  1、膝關節外側骨骺阻滯術

  2、股骨髁上截骨術,您可與骨科醫師聯絡勇氣諮詢喜歡矯正辦法出來(包括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