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呂斌

  近年來,甲狀腺疾病發病率逐漸增高,需行手術治療的患者越來越多。臨床上經常會碰到下列情況:較大甲狀腺腫瘤需行甲狀腺次全切除或全切除術;甲狀腺癌需行頸部淋巴結清掃術;結節性甲狀腺腫或甲狀腺癌術後復發需行二次手術;在部分基層醫院第一次手術因缺乏快速病理而常規病理為甲狀腺癌患者,手術範圍不夠需行二次手術者…。在這些情況之中,尤其是二次或多次手術時,因組織粘連、結構不清容易導致喉返神經損傷。它是甲狀腺手術中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患者會出現聲音嘶啞、音量降低或失聲,雙側喉返神經損傷時,雙側聲帶間隙縮小,嚴重者可能影響呼吸。因此喉返神經的監測和保護應該作為甲狀腺手術中的重要步驟。

       喉返神經的監測和保護在歷史上大體有三個階段:多年以前,甲狀腺手術採用頸叢麻醉,患者術中保持清醒,當醫生懷疑組織為喉返神經時,靠詢問患者瞭解其發音情況,避免神經的損傷。但患者往往精神緊張,其心率、血壓、呼吸不穩定,此方法目前在我院已經被棄用。第二個階段為顯露並保護喉返神經的階段,在甲狀腺次全切除或全切除術中,醫師主動顯露並保護喉返神經。因喉返神經解剖變異較多,顯露需要精細解剖與豐富經驗,許多醫師無法掌握此項技術,過度擔心喉返神經損傷的發生而實施結節或腫塊區域性切除,過於縮小手術範圍,增加了複發率。第三個階段為實時喉肌電監測技術的應用,即喉返神經監護儀的應用。通過電刺激喉返神經,將喉肌電通過與聲帶接觸的電極引出,在螢幕上顯示其波形並同時將其肌電以聲音形式輸出,術者可通過聲音及波形視覺對喉返神經實時監測,此技術在歐美髮達國家較普遍採用,目前認為是一種安全可靠且敏感性較高的方法。我院利用此技術已開展30餘例手術,絕大部分是屬於較困難的甲狀腺再次手術,手術時間顯著縮短,術中能較輕鬆的定位神經走向,避免了手術操作對神經的損傷,手術結束前,近端和遠端再刺激一次,不僅僅能確認神經的解剖完整,更重要的是確保功能上的完整。

  神經監護儀的應用即體現了現階段“兩好一滿意”的宗旨,使患者受益無窮,同時對我們外科醫師也能起到保護作用,減少醫療糾紛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