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林文果

  高血壓預防的主要內容是1992年國際心臟會議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其核心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合理膳食

  建議每日食譜中包括:一袋(半斤)牛奶,半斤左右主食,適量高蛋白食品(如瘦肉三兩,或雞蛋3枚,或豆腐6兩,或魚蝦6兩),8兩疏菜,2兩以上水果。要粗細搭配,不甜不鹹(食鹽以每日6克為宜),七八成飽,無論如何早飯不可不吃。推薦飲用紅葡萄酒(50~100mml)和綠茶,食用黃色食品(如胡蘿蔔、紅薯、玉米、西紅柿等)黑木耳和燕麥片。

  適量運動

  最好的運動是步行,掌握“三五七”的運動是很安全的。“三”指每天步行3公里,時間30分鐘以上;“五”指每週運動五次以上;“七”指運動後心率加年齡約170。這樣的運動量屬中等強度。此外,還可以根據個人的情況慢跑、打太極拳、騎車、游泳等。有報道說,在運動量相當於步行或慢跑3公里者中,幾乎全部粥樣硬化斑塊消退。

  戒菸限酒

  吸菸的危害不容置疑,應下決心戒掉。如尚不能徹底戒菸,建議你每日吸菸限制在5支以內。可適量飲酒,建議飲少量紅葡萄酒或紹興酒,啤酒不宜超過300ml,白酒不宜超過25ml,決不可酗酒。

  心理平衡

  所有保健措施中,心理平衡最為關健。保持平靜的心態和快樂的心境,幾乎可以拮抗所有的內外不利因素。

  健康生活方式可使高血壓發病率下降55%,腦卒中下降75%,糖尿病下降50%,腫瘤下降33%,並使生活質量全面提高,人勻壽命明顯延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