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麻醉科 副主任醫師 卿帥

  1、 什麼是頭痛?

  頭痛是人們生活中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是很多疾病的一種表現,也是人體受到傷害刺激後發出的一種保護性反應。據統計,在人的一生中,80%的人會有頭痛的經歷。頭痛一般是指頭顱上半部(即眉弓、耳廓上部、枕外隆突連線以上部位)的疼痛,有些面痛、頸痛因與頭痛關係密切,有時難與頭痛詳細區分。引起頭痛的原因繁多,頭痛的程度輕重不一,頭痛的病程有長有短,多數為不嚴重的所謂功能性的長期慢性頭痛,這些頭痛病人腦內並無嚴重的器質性病變,它雖不引起嚴重後果,但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另有一些頭痛是致命性疾患引起的,必須高度警惕。

  2、頭痛是如何產生的?

  頭痛與機體其他部位疼痛的發生過程一樣,多數都是由於致痛因子(物理性、化學性或生物性的因素)作用於頭部疼痛敏感組織內的感受器,經痛覺傳導通路傳導到中樞神經系統進行分析、整合而產生痛覺。當然,心因性(精神)因素所致頭痛純屬於患者的主觀體驗。

  顱外各種結構如頭皮、皮下組織、肌肉、骨膜、血管和末梢神經等對疼痛刺激均較敏感。對疼痛敏感的顱內結構主要是硬腦膜、血管和顱神經。但以上結構對疼痛的敏感程度因結構所在部位不同而異。顱骨、腦實質、室管膜、脈絡叢卻對痛覺刺激不敏感。

  產生頭痛的主要機理有:

  ①顱內外動脈的擴張(血管性頭痛);
  ②顱內痛覺敏感組織被牽引或移位(牽引性頭痛);
  ③顱內外痛覺敏感組織發生炎症(例如腦膜刺激性頭痛);
  ④顱外肌肉的收縮(緊張性或肌收縮性頭痛);
  ⑤傳導痛覺的顱神經和頸神經直接受損或發生炎症(神經炎性頭痛);
  ⑥五官病變疼痛的擴散(牽涉性頭痛)等。
  在發生上述頭痛過程中有致痛的神經介質參與。
  此外,精神因素也可引起頭痛,可能與疼痛耐受閾值的降低有關。與任何疼痛一樣,頭痛的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同一病人的頭痛也可因當時的身體和精神狀況不同而有所不同。此外,一些疾病中的頭痛,其產生機理也常非單一因素引起。如:高血壓性頭痛既有與血壓直接相關的血管性頭痛,也有與情緒緊張有關的肌收縮性頭痛,而血壓恢復正常後,頭痛能得到緩解。瞭解這些對頭痛的防治有重要意義。

  3、 頭痛的原因有哪些?

  頭痛原因十分繁雜,一般的感冒發燒會引起頭痛,讓人“頭痛”的事會引起頭痛,睡不好覺會有頭痛,腦袋上的器官出了問題,比如青光眼、中耳炎、鼻竇炎都會有頭痛的感覺,當然腦炎、腦膜炎、腦瘤、腦出血等可引起頭痛,而且多較劇烈。有些頭痛不經治療就可緩解,有些頭痛遷延不愈,長期存在,亦無大礙,但有些頭痛往往是嚴重疾病的危險訊號,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危及生命。頭痛分類繁多,各國學者分類不一,一般分為14類,達250多種。

  原發性頭痛包括緊張性頭痛、偏頭痛、叢集性頭痛、頸性偏頭痛等,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繼發性頭痛有四類,包括顱內病變引起的頭痛:如腦膜腦炎、出血性腦血管病、缺血性腦血管病、腦瘤、腦膿腫、顱內血腫、囊腫(蛛網膜炎)、腦寄生蟲、低顱壓綜合徵、癲癇性頭痛、顱腦損傷後頭痛等;顱外頭頸部病變引起的頭痛:如枕大神經、眶上神經和耳顳神經痛以及頭頸部面板、肌肉、顱骨、五官等病變引起的頭痛等;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頭痛:如感染、中毒、高熱、高血壓、各種缺氧狀態(腦供血不足、心肺功能不全、貧血、高原反應)以及低血糖等;神經官能症及精神病引起的頭痛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