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麻醉科 主治醫師 徐連生

  骨質疏鬆症是老年人的常見疾病,而慢性疼痛為骨質疏鬆症的主要表現之一。多發生在腰、膝等部位,疼痛性質和程度不一。
  由於慢性疼痛病程長,可是反覆性疼痛加重,加之無特效療法,治療較為困難,所以,在骨質疏鬆症慢性疼痛的處理上應做到“三分治,七分養”。所謂“七分養”即指以休息、生活和護理作為治療慢性疼痛的主要措施,以避免疼痛反覆發作和加重,改善生活及勞動能力,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以下幾點值得骨質疏鬆症慢性疼痛患者注意,積極做好日常護理:
  1、更多瞭解有關骨質疏鬆症及慢性疼痛的知識,以便能夠做好自我保健。
  2、做好飲食調理,改善飲食結構。患者要注意進食富含蛋白質、維生素D、鈣質的食物。例如每日吃1~2兩瘦豬肉或瘦牛肉,吃一個雞蛋,飲用250毫升牛奶或豆漿,以及300~500克新鮮蔬菜和水果等,既可滿足機體需要,改善骨質疏鬆症,又可緩解疼痛。
  3、生活有規律,勞逸結合,並適當運動鍛鍊是不可忽視的保健環節。患者要保證每日有8小時左右的足夠睡眠時間(包括白天的午休時間),以促進體力和精力恢復。
  4、積極調節心理狀態,保持樂觀豁達情緒,消除心理負擔。由於患者多為老年人,經濟來源少,而骨質疏鬆症是一個需要長期治療的疾病,花費較大,加之伴隨的慢性疼痛給生活帶來不便,故而不少患者由此感到焦慮或抑鬱,反過來會通過神經內分泌機制改變而使疼痛加重或急性發作。

  5、疼痛加重時要適時採取有效止痛措施。有條件時去醫院在醫師指導下行按摩、推拿、理療、區域性痛點封閉或冷熱敷等,以較好止痛。如果行動不便或去醫院不方便,可先在家中採用區域性外貼止痛膏藥,搽劑,並選擇有效止痛藥口服,如補熱息痛、芬必得等,也可配合蓋蓋寧、密蓋息、骨寧等調節骨代謝並改善疼痛藥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