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葉永傑

  老年人如何預防骨折的發生

  人步入老年,生理功能衰退,內分泌亦出現變化,會發生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因此增加了骨折發生的可能性;有時因坐車顛簸可發生脊柱壓縮性骨折;跌倒則更易引起腕部、髖部骨折。如何預防老年人骨折呢?

  1、合理鍛鍊:適當體育鍛煉和體力活動,可以改善心肺功能,提高關節韌帶的彈性。保持中樞神經系統的敏捷性,增強消化能力,避免骨質疏鬆。很理想的運動是擴胸、伸屈脊柱、散步、慢跑、打太極拳、做廣播操等。

  2、增加戶外活動:戶外活動可以接觸更多的陽光,陽光可促進鈣磷代謝,從而可預防骨質疏鬆。

  3、勞逸有節:充足的休息,如增加午休,延長夜間睡眠時間,可以減少疲勞,維持充沛的體力和精力,從而可降低外傷發生的機會。

  4、注意飲食,合理營養:平時多吃一些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牛奶、魚類、豆製品、蛋類、蔬菜等。糾正偏食習慣,多食粥、湯等易消化的食品,多選擇燉、蒸、煮等烹調方式,少食炒、熘、煎、炸食品,忌生冷油膩之品。可常食大豆、枸杞類以及狗肉、羊肉、鱉肉、龜肉等補益肝、腎類食物。

  5、居室設定合理:居室地板不要太光滑,過道要通暢,桌凳放置要有序,常用東西放置高度要適宜,不要亂堆亂拉繩子,以免滑倒或絆倒而發生骨折。

  6、注意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安全,防止外傷和意外事故發生,以免造成骨折。例如:

  ⑴鍛鍊時選擇安靜人少的地方;

  ⑵外出時選擇適宜的交通工具,避開交通高峰,並較好有人陪同扶持,上街時較好不要騎自行車,不要到擁擠的公共場所;

  ⑶在浴室中放置防滑墊;

  ⑷在便池旁安裝扶手,地板選用防滑材料;

  ⑸保留夜間照明燈;

  ⑹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適當採光;

  ⑺使用柺杖等。

  7、定期體檢:可適量服用抗衰老類藥物,如維生素D、鈣劑,必要時可使用性激素,但要在醫生指導下應用,嚴格控制用藥劑量與用藥時間。還可常服補益肝腎、強筋壯骨類中藥,如六味地黃丸等,不能大劑量服用多種藥物,尤其是自己配製的藥酒等。

  8、積極治療常見老年病:有些疾病,如帕金森病、腦血管疾病後遺症等中樞神經系統疾病,下肢肌肉、骨與關節的病變以及發作性昏厥、眩暈症等,均可使老年人步態不穩,隨時可能發生跌倒而骨折,應積極治療這些常見老年病,尤其是腦血管病及心血管病。

  總之,骨折雖然是一種意外事件,有不可預知性。但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充分注意這一問題,就能大大減少骨折的機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