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楊順傑

  踝關節的扭傷我們最常稱之為“崴腳”,導致踝關節一條或多條韌帶拉傷或撕裂,引起疼痛、腫脹以及行走困難。

  通俗的說,踝扭傷即腳踝韌帶扭傷,並由此而導致了軟組織和骨的損傷。

  踝關節的習慣性扭傷是由於一次或多次踝關節扭傷或其它原因導致的踝關節穩定性下降,致使其在強度較高的體育活動中發生扭傷的概率大幅度增加。

  踝關節習慣性扭傷主要是關節周圍韌帶的強度下降,引起了關節穩定性的下降。所以,踝關節習慣性扭傷的康復,早中期時候主要針對對肌力和韌帶的恢復及增強性訓練上,後期才是平衡和穩定性訓練。

  早期的鍛鍊主要是包括幾種動作:

  1、抗阻力背屈訓練:以彈力帶為阻力選擇,遠端固定(可利用器械或床腳),近端套在腳上,從伸直位儘量用力勾到屈曲位,稍作停頓(停頓1-3秒),緩慢放開,反覆拉伸12-15次,然後休息30秒,共做3-5組,每天堅持2-3次。

  2、抗阻力跖屈訓練:以彈力帶為阻力選擇,近端固定(手握),套在足弓底部,從屈曲位儘量用力使雙足繃至伸直位,稍作停頓後緩慢放開,反覆做12-15次,休息30秒,每次做3-5組,每天2-3次。

  3、抗阻力內翻訓練:坐在床上或椅子上,以彈力帶為阻力選擇,彈力帶遠端固定在床邊或其他器械上,需要接受訓練的腳用力內向翻轉,反覆12-15次,休息30秒,每次做3-5組,每天2-3次。

  4、抗阻力外翻訓練:坐在床上或凳子上,用彈力繞環固定住雙腳,需要訓練的患足用力外翻訓練,反覆做12-15次,休息30秒,每次做3-5組,每天1-2次。

  後期:平衡和穩定性訓練:

  平衡墊/平衡板上的康復練習:站在平衡墊或平衡板上,下肢保持伸直,挺胸抬頭,重心儘量上提,使用單隻腿的力量控制身體平衡,每次3-5分鐘,休息30秒,強度建議2-3次/組,2-3組每天。

  如果每次患者可以很輕鬆地完成每次動作,並感覺很好,可以在平衡墊/平衡板上做單足靜蹲的練習以加強強度,根據靜蹲的角度和患者自身的身體素質進行訓練量的合理調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